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技能培训赋“渔”,扶贫产业赠“鱼”——索朗夫妇的脱贫故事

2020年08月29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8月25日电 题:技能培训赋“渔”,扶贫产业赠“鱼”—— 索朗夫妇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键、格桑朗杰

工作场所从最初的农田、牧场到建筑工地,再到如今的现代化工厂,短短3年,索朗的“技能包”越来越丰富。

今年45岁的索朗是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全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搬到新家后,农田和牧场交给妻子吉巴打理。索朗通过了谢通门县组织的泥瓦匠培训,成为一名建筑工人,跟随建筑队到那曲、阿里等地务工。

“当时每年打工时间也就两三个月,收入两万多元,农忙时我还要从工地赶回来。”索朗说。

为巩固脱贫成果,谢通门县整合援藏资金、扶贫专项资金、产业发展资金,加大产业扶贫力度。2019年,总投资1.5亿元的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开始运营。这是西藏全区唯一一家集食用菌菌棒制作、生产培育、生物质燃料制作和职业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索朗目前就在这个距家只有2公里的工厂工作。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这家工厂的贫困户,索朗通过3个多月的培训,从泡料、配料、拌料、装袋等步骤开始学习,一步步到技术门槛较高的接种、培育等环节,月工资也涨到目前的4000多元。

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副总经理黄民凤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的菌类主要是杏鲍菇、平菇、香菇,带动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此外,公司还建立了技能培训中心,对当地老百姓进行培训,并发放菌包,让他们在家进行培育,今年上半年的菌包发放数量近20万个。

截至目前,这家工厂已开展5批培训,覆盖学员500多名,培训课程涵盖种植业、电商、科技、气象等内容。索朗的妻子吉巴也多次参加培训。全县参与食用菌种植的农户达8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61户。

黄民凤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各类食用菌700多吨,未来还准备培育金耳、银耳等新品种。随着菌类产量的提升,公司还准备引进生产线,加工制作蘑菇酱,同时将菌渣制作成生物质燃料,让新型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产业链的延伸,也将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根据规划,公司明年产值将达3600多万元,直接解决就业170人,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的组合,正在雪域高原各地持续推进。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重点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领域,使产业扶贫持续强力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71个,落实产业扶贫资金428亿元,直接带动23.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关键词:技能培训赋“渔”,扶贫产业赠“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