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河北石家庄市委会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建言

“三个拐点”带来“一号产业”新机遇

2020年08月31日 10:00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8月31日电 (记者高新国)“当下,全市生物医药正处在产业技术拐点、产业增速拐点、产业迁移拐点三大关口,亟须在更高层次上谋划设计,整合‘机遇叠加’政策红包,把石家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全市‘一号产业’。”

河北石家庄具有良好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基础,但面对“三大拐点”机遇,如何进一步发展?经过深入调研,7月下旬,民建石家庄市委会打造“一号产业”的调研报告出炉,并引起关注。

“石家庄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与当年同处一个起跑线上的兄弟城市相比,差距显而易见。”调研组亮明问题。在规模速度方面,早在2007年石家庄医药产值就达540亿元,但现在相继被一些城市超越。在结构质量方面,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程度相对较低,园区配套建设与企业实力整体不强,医疗器械产业基础薄弱,产品结构亟待优化。此外,高端人才数量严重不足、国际化程度不高,引进落地的高端科研成果不多。

调研组建议,石家庄高新区、石家庄经开区、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实施产业、空间、政策共享,实行“一区多园”,并将有关园区纳入高新区火炬统计指标,财政收入按比例分成,攥指拢拳倾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

报告提出,依托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形成国际国内创新资源要素双向交汇的“境内离岸”研发创新环境。一方面,在石家庄高新区建立“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协调会议)国际临床研究接轨加速站,允许企业利用境外开展的国际多中心临床数据,直接进行药品、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上市注册申请。另一方面,允许在石家庄注册的中国公司,接受境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在国内申报注册和销售符合标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

“从新药研发、科技创新、配套服务、资源链接等方面,加快推出各项激励改革创新措施。”调研报告认为,可在石家庄高新区开通国家级课题申报直通车,并依托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生物医药人才培育基地。同时,实施国际化引资引技引智工程,持续打造“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论坛”品牌活动,使之成为世界生物医药领域品牌峰会。

调研报告建议,统筹创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鼓励支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数字化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成立河北省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战略协作平台。同时,建议依托石家庄高新区,建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技术服务。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市长邓沛分别对落实报告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批示。目前,建议正转化为制定有关政策、出台相应举措的参考。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产业 医药 石家庄 生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