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直播助农

镇江丹徒区委书记直播间请网友“吃醋”,62万拼多多网友围观下单

2020年08月31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镇江有三怪,除了“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之外,还有一怪是“香醋摆不坏”——醋摆久了也不会变质,而是存放越久,味道越醇香。

8月28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副区长陈静先后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镇江三怪之一的镇江香醋,以及醋泡黑豆、酸奶谷粒燕麦脆等镇江特色商品代言。

镇江位于江苏西南部,长江三角洲顶端,是长江和大运河交汇之地。三面环山、水网密集、气候温润,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和商贸重镇。因为盛产优质糯米,酿制出来的镇江香醋也口味厚重、杂味更少,并且,越存放越醇香。

区委书记、副区长接力代言,再加上超低的直播间价格,最终,当天的直播吸引了62万拼多多网友的围观,累计销售近十万元镇江特色商品。

据悉,本次直播也是拼多多联合江苏广电发起的“拼好货,到江苏”系列活动的首场直播。今年5月,为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经济复苏,江苏省商务厅推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拼好货,到江苏”系列活动正是在江苏省商务厅的号召下提出的:通过新电商,共同为疫情复苏和打响江苏品牌而努力。“未来拼多多还将走进更多江苏城市,”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

讲历史、发优惠券,为推广镇江香醋两位丹徒领导拼了

“丹徒是镇江的一个辖市区,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8月28日上午,镇江市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率先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从丹徒区的历史开始讲起。

镇江丹徒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十字”交汇处,是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特定的地域环境、特殊的水质以及长江三角洲平原盛产的优质糯米,为酿制镇江香醋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3

▲8月28日,镇江市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中)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的镇江香醋代言。  (徐灿 摄)

“镇江香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谢继步表示。据悉,早在2001年,镇江香醋就正式获批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截止2018年,镇江香醋品牌价值458.92亿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第二位,仅次于贵州茅台。

醋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调味料之一。与其他产区的醋相比,镇江香醋的特点之一就是香。《中国医药大典》对镇江香醋就曾这样记载,“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

“镇江香醋的香,跟它的制作工艺有关,”在谢继步之后,副区长陈静走进直播间,为网友详细介绍起镇江香醋。

据悉,一瓶合格的镇江香醋要历经制酒、制醅、淋醋、杀菌、醇化五大陈酿流程,大小40多道工序。“镇江香醋所采用的固态分层发酵生产技艺,在中国酿醋业独树一帜。”

专业的解说以及与网友的频繁互动,最终让不少网友开始“慷慨解囊”。 陈静瞅准机会,大方的给网友发起了6元优惠券。线下超市通常需要12~15元一瓶的香醋,最终在直播间中,用券之后两瓶仅需要18.8元。

“香醋没了,快补货,”有细心网友在直播间提醒。商家后台显示,第一批上架的50份香醋几乎秒空,紧接着重新补货的100份也在几分钟内再次抢空。

感受到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在直播的最后,陈静更是直接邀请网友前来镇江旅游做客,“镇江不仅仅是一座让你‘吃醋’的城市,也是充满爱的城市,白娘子与许仙、董永和七仙女、梁祝等爱情故事都发生在镇江,欢迎各位网友有空都来镇江玩。”

打通线上市场,新电商助力千年香醋再创新

今年5月,江苏省商务厅推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活动,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表示:“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线上促销活动,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加强与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

镇江丹徒区委书记带头在拼多多平台上直播,正是响应号召、助力传统企业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之一。

近年来,传统技艺和企业如何创新的话题,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谷物酿醋的国家,早在公元前8世纪就已有了醋的文字记载。而在民间故事里就出现的更早,相传醋是酒圣杜康的儿子黑塔发明的,民间有“杜康造酒儿造醋”的说法。

镇江香醋诞生于1400年前,以独特的酿造工艺闻名。但传统镇江香醋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需要在酒液中加入麸皮、稻糠拌成固态醋醅,每天翻动一次,20余天后完成醋醅发酵。以人力翻动,制醅工段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

上世纪80年代,镇江当地企业自行研发成功醋翻醅机,率先在国内同行业实现机械化生产,香醋年产量突破千吨大关。此外,近年来,智能酿醋一体机、微生物强化技术等也都纷纷被推广使用,使镇江香醋在风味、品质以及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方式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生产工艺的创新是一部分,开辟更多销售方式和渠道同样也是创新的一环。

现如今,通过区委书记直播带货,镇江香醋找到了更多元化的销售路径,一瓶瓶既有传统技艺又有现代创新的镇江香醋正以包裹的形式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

“新电商直播在商品展示、与消费者沟通等方面效率更高,在帮助品牌商打造品牌、促进销售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范日召表示,“镇江丹徒是第一站,未来拼多多还将走进更多江苏城市,通过直播等方式,协助更多江苏产品走向全国6.83亿消费者。”(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镇江 香醋 直播 网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