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参与奖

董争辉:《法治中国在路上》

2020年08月31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董争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0年注定是会被载入中国史册的一年,从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突起、到如今我国南方多地洪涝灾害的频发...,不得不说,这些灾难确实增加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困难。但它们并没有使得我们国家停止向前迈进的步伐,相反,我们更多地是看到国家在遭遇较大灾难时,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凝聚力,看到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家支配力和调动力。这既是我们华夏儿女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国家社会制度优势的体现。因此,我们国家和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今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

aaa

众所周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小康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心之所向,但每个人对于小康社会的展望和认识是不同的,而我心中的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法治社会,我心中的中国一定是一个法治国家。产生这样的向往,不单单是因为自身专业原因,还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建设法治国家,只有一个法治健全的社会才是真正的小康社会。

我国的法治建设一直在路上,从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到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再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论述,可以看出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临之际不断加强法治国家建设。那么正是由于国家对于法治建设的重视,我国的法治道路才愈加顺畅、具有我国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例如包括民法典在内的诸多法律制度的出台和完善。而小康社会的路上注定离不开法治建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人民幸福安康的社会,而只有法律法规能够反映人民意愿、司法执法对待人民公平、社会成员自觉遵法守法信法用法,才能建设一个安定幸福的社会。这一社会的建立必定要依靠法治、完善法治。

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一定是一个法治社会,因为只有法治能够建设安定和谐的社会。自媒体时代使得我们能够足不出户接触大量的外部信息,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恶性案件给社会、给人民带来的伤害通过自媒体的传播被无限放大,如果这些案件不能得到公正的处理,那么就会使得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不断积累,最终破坏社会和谐。而一个不和谐的社会注定不会是小康社会。我们能够看到国家在不断努力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既是建设完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也是最终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社会的重要基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法治 建设 全面 国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