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光大信托参展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展

2020年08月31日 14:4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崔吕萍)9月上旬,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已将2020年服贸会列入政治局常委会重要工作。本届服贸会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北京市的首场重大活动。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本次展会8大专题展之一,光大信托将以“强化精益管理,推动转型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主题,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参展理念亮相展会。

信托行业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部位之一。当前,信托行业的监管政策和监管环境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从2018年颁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信托行业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业务本源。在资管新规发布两周年之际,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收缩调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监管趋严等诸多挑战,信托行业处在继往开来的转型关口,促使信托公司加快非标转标力度,转型变革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转变,金融业风险管理压力加大,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监管形势趋严。光大信托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营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主动管理能力继续增强,精益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通过坚持构建重资产轻资本、标准化破刚兑、投资型资管式、组合类市场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巩固了一流信托公司的行业地位。

稳妥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光大信托围绕集团“八个一流”战略目标,推动精益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和挖掘市场新机遇、新业态、新模式,主动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6月末,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主动业务规模持续提升,较年初提升12.97个百分点。

大力开展重资产、轻资本的服务信托业务。光大信托积极探索消费权益信托、慈善信托、员工持股信托、遗嘱信托、企业年金信托、预收款信托、养老信托等具备服务信托特征的轻资本业务。截至6月末,公司累计服务信托业务规模约700亿元。特别是慈善信托业务和消费权益信托已经成为公司服务信托业务发展亮点,业务规模和数量位居行业首位,并形成较好的市场口碑。

努力践行“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发展战略,并围绕资本市场大力开展标准化信托产品。证券信托方面,光大信托持续提高投研能力,设立标品投资委员会,落实公司债券库、股票库、外采库等标的库建设,丰富产品形式,搭建从债券投资、FOF/MOM等立体化产品线。截至6月末,该公司证券信托业务存量规模为近千亿元;直投业务方面,该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回归科创板战略配售,截至6月末累计投放资金规模4亿元。同时,该公司布局多笔港股上市公司基石投资、配股和增发业务,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构建平抑周期的业务模式。该公司通过采取竞标展业的方式,培育专业化团队,加大引进保险等长期、稳定机构资金力度,大力开展面机业务,积极参与住房金融、基础设施、健康养老等领域投资,有效穿越经济周期,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截至6月末,公司面机业务新增规模逾20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光大信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