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首都“菜篮子”装满“科技果”

2020年08月31日 15:55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夏末秋初,蓝天白云下,京郊顺义俨然是一幅水清林绿、蔬果飘香的都市田园图景。作为“京东粮仓”和首都的“菜园子”,顺义拥有北京主要的小麦育种基地1个,规模化蔬菜种苗繁育场14个,工厂化育苗车间8000平方米,种子供应全市及河北、山西、天津等周边地区。

以农为本,以种为“芯”。近年来,随着北斗定位、人工智能、5G通信、农业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不断融入农业发展,顺义区通过科技支撑和种业引领提升了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北京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科技提升品质 基地直采优质鲜蔬获“粉”无数

在位于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的北京绿奥蔬菜合作社产业园区,大棚里的辣椒刚过定植期,番茄、黄瓜、茄子等瓜果蔬菜长势正旺。园区内果蔬品种琳琅满目,传统的种植模式已经被新的种植模式替代。

合作社副总经理侯鹏告诉记者,在合作社生产运营的全流程中,从品种筛选、育苗到种植方式、质量检测,再到最后的净菜加工、网络销售、社员培训等,都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

以种植技术改良为例,为了解决重茬、土壤盐渍化及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问题,今年6月,合作社投资引进水培生菜技术和设备,目前正在试种阶段。“这种种植方式好管理、效益高,将是年长种植户的首选。”侯鹏表示,近年来,社员年龄结构逐渐偏向老龄化,合作社在推广技术时,会尽量选择便于操作、劳动强度低且附加值高的种植模式,同时保障种植效益。

不光是技术的升级,品种的选择和推广也离不开科技。“我们在选择品种时,会根据本地产量、抗逆性和市场接受程度,通过适合当地的栽培方式和田间管理,在自建的温室大棚内进行试验示范,成功后向本地种植户推广。”侯鹏介绍,从以前的传统品种,到现在的“春桃”“千禧”等,光合作社推广试种成功的西红柿品种就有6个。

为进一步保障农户的种植效益,除了提供全程技术团队扶持,合作社按照“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生产、统一育苗、统一农资、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严格把关贮藏保鲜、加工销售、配送等环节,通过全程监管和控制,保障蔬菜的品质。

走进加工车间,只见刚从基地采收的大葱、胡萝卜被简易加工包装后,装箱准备运往超市销售。“近几年,我们打破了原来批发市场销售的单一渠道,与盒马、天猫等国内各大线上线下平台合作,发展订单生产,同时进行社区销售、开发品牌直营店、发展客户直配业务,形成了完善的社区配送模式。”侯鹏告诉记者,凭借新鲜优质的优势,合作社还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绿奥”,并积累了大批忠实顾客。近年来,合作社共辐射带动周边1500户农户增收,亩均增收2000元至3000元。

育好种养好猪 智能化养殖基地保障高品质生猪供应

在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后陆马村,六马生猪养殖改扩建工程项目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项目完成后,将建成5层的种群楼和培育楼各1栋,其中包含保育、产房、妊娠舍、培育舍等区域。”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该项目是顺义区首个大型现代化生猪立体养殖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基础母猪存栏量将达5260头,总存栏6万头,年出栏生猪12.8万头,将为北京市场及全国市场提供高品质、安全有保障的种猪及品质生猪,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十多年来,我们以传统育种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方式,通过多元化市场选择,构建了两大产品线。其中,‘雷霆公猪’是公司自主研发品种,以‘雷霆公猪’为父本育成的商品猪肉质鲜嫩,肌内脂肪比普通猪肉高16%,可生产出类似雪花牛肉的好品质猪肉。”北京六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种选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凭借优良的肉质,公司打造的“香扉商品猪”品牌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据了解,该基地将采用物联网、智能化、大数据、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等技术,建设生猪养殖自动化精确环境感知系统、生猪数字化精确饲料喂养系统及生猪养殖无害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系统,实现生猪养殖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

“我们综合考虑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各种处理方式。”项目负责人表示,在生物安全方面,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计理念,即空气过滤、新风换气、两点式生产、早期隔离断奶、保育部分清群,实时跟踪监测,实现了猪瘟、伪狂犬、蓝耳净化,确保提供最优质健康安全的种猪。

做强农业“芯片” 种业之都凝聚新动能

工厂化育苗、智能化养猪……通过种业引领做强农业高质量发展“芯片”的顺义区,是北京现代种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鲜食玉米、京郊蔬菜、杂交小麦、高科技养猪场、蛋鸡自主研发、北京鸭产业、奶牛良种繁育……近年来,北京全力推进“种业之都”建设,实现了种业的快速发展,良种优势不但给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更丰富了首都百姓的餐桌。

“北京是我国农业研究领域最全、优势团队最多、高端人才最为集聚的区域。”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处长王艺中告诉记者,在种业研发上,政府和企业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目前已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选育出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为我国现代种业的发展贡献了强大的科研力量。

其中,“京科968”玉米品种推广超1亿亩,“京科”“农华”“中单”系列等北京选育玉米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18%;“京麦”系列杂交小麦技术全国领先,可使中低产田平均每亩增产20%-30%。“京秋4号”大白菜、“京欣”系列西瓜等瓜菜品种市场份额突出;“京红”“京粉”等“京系列”高产蛋鸡品种市场占有率达58%;“南口1号”“Z型”北京鸭配套系各具特色,深受市场青睐……这些优质特色新品种不但丰富了国民的“菜篮子”“果盘子”,为我国居民提供了优质肉蛋奶,也为我国粮食增产提质奠定了基础。

随着北京种业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一批种业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种企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四大种业共有企业1866家,种业年销售额达146亿元。

特色品种引领特色产业。目前,以品种和技术为依托,围绕低收入村产业升级发展,北京通过科技帮扶低收入村,引进推广拇指猕猴桃、绿壳蛋鸡等新品种新技术1159项。培训低收入户5625人,提升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科技帮扶促进低收入农户节本增效2600余万元,共有4035户受益,平均每人每年通过科技帮扶增加收益1600元,占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

“下一步,北京将组织实施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4大种业,聚焦甘蓝、特色玉米、蛋鸡、生猪、北京鸭、鲟鱼、宫廷金鱼等12个优势物种,同时围绕北京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协同发展能力提升,开展现代种业科技引领、现代种业产业提升、现代种业创新成果转化、现代种业发展环境优化4大行动。”王艺中表示,没有食品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下一阶段,北京将充分发挥种业“芯片”的驱动作用,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国民提供更加美味、安全、优质的农产品。(祖祎祎 刘昊 芦晓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业 品种 北京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