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四级政协委员持续建言:唤醒“历史活化石”

2020年08月31日 17:27  |  作者:石朕 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寥寥数言,饱含着无数辛酸血泪和屈辱。

大连旅顺口区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是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天然屏障,在近代历经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洗劫。1894年起,日本在旅顺口殖民统治长达40年之久。

1471401691845_000

目前,旅顺口区共登记各类文物遗迹161处,其中78处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俨然一座“露天博物馆”,天然的近代战争记忆地和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历史活化石”?

“再认识再挖掘旅顺历史文化遗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使其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去年11月27日,大连市政协以“深刻认识旅顺对近代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为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聚集一堂,围绕梳理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城市品质展开研讨。

“中国旅游已进入‘自助游时代’,其特点是越来越注重教育,特别是对孩子的教育。”会上,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副馆长周爱民给出一组数据:2019年前10个月,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近80万人,其中散客67万人。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分组讨论发言中,希望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把旅顺整体纳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大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和提升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的内涵和价值。

谈及旅顺,还须重点说说旅顺历史遗存的一个重要“地标”——太阳沟。

素有“世界露天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太阳沟,拥有历史建筑353处,是我国现存历史建筑旧址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

“五四街有一栋老建筑,2004年腊月廿八晚上,因线路老化引起大火,屋顶、地板、门窗都被焚毁了。”看到一些记忆中的“老房子”被损毁,旅顺区五十六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李华家很是心疼。于他而言,太阳沟的每一栋老建筑就像结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需要格外珍惜。

“对比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太阳沟的价值远未得到挖掘,保护和修缮工作迫在眉睫。”2015年辽宁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张国琛提交了关于抢救保护太阳沟“文物”遗产的提案。

在当年该提案答复中,辽宁省及大连市文物保护部门回应:太阳沟区域内的关东州厅被列入国家文物局相关修缮立项;关东军司令部等修缮工作开始规划设计;大谷光瑞故居已经修缮完毕……

2017年7月,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围绕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太阳沟老街区老建筑、突出历史文化特征、让“特色小镇”释放特殊魅力等提出多条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旅顺口区先后围绕太阳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制定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概念性规划》等,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大连印记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如今走进太阳沟曾经是军营驻地的“西大院”,可见俄式兵舍、马厩依旧,百年树木犹在。这里定期举办“文创大集”、老建筑摄影展、“凝固的记忆”写生大赛等活动,同时致力打造娱乐业和商业交融的“日俄风情街”,目前入已驻文化企业30多家。

在龙柏、银杏、国槐、法桐等近900棵百年树木掩映下的太阳沟,经历了文化复兴、环境复兴、经济复兴的洗礼,一个历史文化特征鲜明、新型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文化产业园区,正从一栋栋斑驳沧桑的日俄建筑中从容地走进世人的视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太阳 阳沟 政协委员 保护 旅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