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集结金融圈 助力双循环

看这里:服贸会金融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09月01日 09:2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近150家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展览。

一谈金融展,自然不会少了银行业,人民政协报记者通过前期了解,梳理出了几个金融展新看点,供大家参考并线下约“面基”。

■■政策性银行接地气

截至目前,我国3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已悉数确认参加金融展。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3家政策性银行参展内容都很接地气。

进出口银行将以“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为主题,着力打造线下专属金融服务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届时在该行实体展示专区将设有支持全球服务贸易板块、落实“六稳”“六保”板块、抗击疫情板块、服务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板块、社会责任板块等五大板块,集中展示该行在支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合作和境内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的金融优势和突出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将重点展示该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据了解,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及时、足额、便利、优惠、精准的金融支持,有力支持了重点防疫医院建设、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与采购、重要生活物资保障等领域的重点企业。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先后推出两批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专项贷款坚持精准施策、专款专用,在利率定价、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差异化优惠条件。截至7月末,国开行今年已累计发放专项贷款4623亿元,支持超过1000家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国开行还设立了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设立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以及推出外汇专项贷款,加大对进出口贸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展示内容分为实体展示专区和网上云平台两部分。实体展示专区设有六大专题板块,将重点展示农发行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支持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四大领域的举措和贡献,同时介绍农发行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中国农业“引进来”“走出去”也是本届展会的展示重点,将展示农发行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农业对外开放,支持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农产品对外贸易等方面的成果。

■■央行“数研所”真香!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推出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贸金平台”),也将在本届服贸会金融展上亮相。

资料显示,数研所于2018年9月推出贸金平台。该平台是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共建、共管、共治模式打造的集开放贸易金融生态、可穿透式监管于一体的金融基础设施。据了解,目前贸金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平台上线将近两年,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今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有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过1816亿元人民币。

贸易金融要求的是多个交易主体信息互信共享,交易频次反而不高,这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天然匹配,因为每个贸易场景都可以通过建立区块链破解信息孤岛。但如果缺乏业界共识的技术业务标准和成熟可靠的跨链技术,链与链之间又将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导致业务条线割裂。因此,建立跨部门、跨场景的贸易金融平台意义重大。

据了解,企业在贸金平台录入交易信息后,信息将无法被篡改,银行可以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贸金平台上线后,中小企业贷款获得效率大幅提高:办理贸易融资所需时间从线下10多天缩短到20多分钟;助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采用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流来往,并提高办事效率。贸金平台发挥了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中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特点,利用区块链提供的对等性互联、包容性对接、可控性共享三大能力,进一步厘清数据的权属关系,降低数据获取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部委之间“总对总”的数据共享。

此外,去年由数研所牵头,联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学术研究单位,共同申请了贸易金融开放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得到国家层面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人民银行支持下,今年2月,数研所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金融区块链标准规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正式实施。此外,《分布式账本贸易金融规范》正在积极制定中。

另据了解,今年金融展上,贸金平台还将展出围绕不同贸易融资场景打造的多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并拟通过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展示,使社会公众了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果。

■■网联链出金融科技“心”引擎

截至目前,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已确认参加今年的金融展。提起网联,圈外人少有耳闻,但圈内人都知道,这一由人民银行指导下应运而生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平台”)运营机构,致力于为金融行业提供高效、安全、专业的跨行资金清算与业务增值服务,通过实现网络支付资金清算的集中化、规范化、透明化运作,助力资金流向有效监控,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截至目前,网联平台已成立3年。3年来,网联平台采用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在京沪深三地部署6个数据中心,通过建立具备城市级扩展能力的云计算架构创新多点多活设计,实现了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可控、高一致、高安全等全面高标准特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联平台与全社会“同舟共济、共抗疫情”,通过开展国库缴税便民服务、抗疫绿色通道服务、实施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等举措,完善消费支付环境,服务支付机构、小微商户、社会大众,为全社会复工复产架桥铺路。

据了解,在网联展台的“为民恒心”板块,观众将可通过内容展示及互动形式体验便民缴税、跨境支付等服务,切实感受网联平台作为支付行业基础设施所发挥的作用及带来的支付便利体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服贸会金融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