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都说深圳特区是片神奇的土地

她为互联网银行先行先试带来了什么?

2020年09月01日 09: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1月4日,新年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深圳微众银行考察,见证了我国首批互联网银行的第一笔放款业务,并强调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作为我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的起航,标志着我国互联网金融业驶向了春天。

很多人说,深圳是一方神奇的土地。从1980年8月26日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砥砺前行,化腐朽为神奇,以经济特区推动了中国经济制度的变迁。在这个唯有变化不变的地方,市场主体的需求成为一代代金融人励精图治的不竭动力……

■■从零开始

深圳特区成立以来,在外贸金融、创新金融、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金融监管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建成了金融机构种类基本齐全、金融服务功能完善、金融监管规范的现代金融体系,成为亚洲第五大城市、全球第十一位金融中心城市。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一系列成就,正是源于深圳市政府支持但不干预金融机构的市场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尊重金融科技的作用,重视技术对金融科技的推动。“以微众银行为例,其首创互联网银行模式,推动了数字化金融发展,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样本。”董希淼这样说。

截至2019年末,微众银行服务个人有效客户突破2亿人,法人客户达90万家,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600座城市;年末资产总额达2912亿元,比年初增长32%,管理贷款和管理资产余额双双突破4400亿元,保持了贷款和存款业务的均衡发展。

“拥有开放创新的金融气氛,微众银行才有可能在5年内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董希淼指出,截至目前,金融业贡献值占深圳市GDP增加值已超过15%,是深圳的支柱性产业。展望未来,金融科技仍然是金融发展的决定性变量,期待深圳市在借助科技手段、推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领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创新为策

当下,中国部分银行的数字化水平,远远走在了世界同行的前头。

2019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迎来了6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其中微众银行等机构在中国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让传统的金融服务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手机获得金融服务。时任IMF总裁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这群来自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精英们点了赞。在她看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和普惠金融实践让人兴奋,其中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控制金融风险的尝试,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都值得全球借鉴。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过去几年,微众银行依靠全线上化金融服务有效服务了个人客户2亿人,基于互联网探索银行数字化发展,这种探索给中国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都带来了借鉴,其不仅发挥了民营银行应有的价值,也成为传统银行业的有力补充,更引领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普惠为本

目前,微众银行普惠金融产品的服务体系基本成型。早在2015年5月,微众银行正式上线“微粒贷”,开始进军普惠金融领域。这是国内首款从申请、审批到放款全流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贷款产品。截至2019年末,“微粒贷”已向超过2800万客户发放超过4.6亿笔贷款,累计放款额超过3.7万亿元。

2017年11月,微众银行推出了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截至今年6月底,“微业贷”累计申请客户数超过130万户,累计授信客户数4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约2600亿元,占比全国企业贷款客户总数约7%,间接支持近400万人就业。

业界人士认为,“微业贷”代表着一种新型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世界性难题另辟蹊径,这在疫情持续期间显得尤为可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我国互联网银行在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互联网银行实施‘无接触贷款计划’,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对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采取了一系列纾困措施,展示了互联网银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肖钢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银行 互联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