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助力高新技术产业 政府出资基金应最有耐心

——访全国政协常委王会生

2020年09月01日 09:3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血液通畅,肌理才健康。高新技术产业代表未来,其发展不仅需要基础创新,更需要金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在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未来”时,市场化金融机构能否为其解囊,尚存疑问。不过,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国投集团原董事长王会生打算换一种思路,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政府出资设立的产业基金是重要的股权融资方式,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中具有独特作用,用好这块的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王会生所指的独特作用,包括3方面:一是引领。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履行产业培育使命,聚焦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稀缺性和市场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增强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二是放大。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具有两级放大作用。据统计,基金募集时政府每出资1元,可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约5元;基金投资时每投资1元,可带动社会资本约3元,可以有效放大财政资金功能。同时,通过投贷联动带动银行资金服务高新技术产业。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一期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中央财政资金实际出资52.4亿元,基金实际投资额165.2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股权投资合计740.6亿元。通过与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投贷联动合作,为投资企业提供银行贷款226亿元,通过基金募集和带动社会资本跟随投资两个环节,中央财政资金放大效用达18.3倍;三是协同。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发挥平台作用,汇聚各方资源,打造互惠互利的产业生态圈,提供资源支持和增值服务,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

资料显示,近年来,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但仍存在募资渠道不畅通、退出渠道不畅通、基金发展限制多以及基金管理机构参差不齐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要更好发挥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作用,王会生提出3条具体建议。

一是做优做强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要用好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将有限的资源引导到最需要发展的产业中、最需要突破的技术上。政府出资产业基金要坚持设立时的初心,聚焦细分领域,真正成为培育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的“耐心资本”。

二是优化基金发展环境。适当放开金融机构对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出资的限制,利用政策性银行资金、发行长期国债等方式,丰富基金募集渠道。坚持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政府不参与基金日常管理事务,不设置基金投资的地域限制,不干预基金项目决策,确保基金运作的独立性。完善国有资本对基金的业绩考核办法,加大对基金实现政策目标、全周期运作表现的考核。

三是努力建设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加强基金管理机构和专业投资队伍的培养,加强基金合规运作、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监管,努力培育一批运作规范、管理专业、有竞争力的管理机构,推动政府出资产业基金行稳致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政府出资基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