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聚焦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聚焦“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

追梦路上,送贫寒学子一程

2020年09月01日 16:00 | 作者:顾磊 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省从江县顶洞村的侗族姑娘石淑萍,从小就深知“只有努力读书才能走出侗寨、改变命运”的道理。2015年,她收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家里实在负担不了学费,她至今忘不了当时父母悲喜交加的脸庞。

“圆梦行动的助学金帮助我解决了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给予我信心和希望,我才愈发敢于面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困难。”如今,石淑萍已考上了研究生,在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侗台语族语言的研究,成为了优秀茅台学子的代表。

茅台集团捐赠一亿元 中国青基会 供图

茅台集团捐赠一亿元 中国青基会 供图

9年来,茅台集团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简称“圆梦行动”)累计捐资达9.14亿元,受助学子达18.28万名。截至今年7月,已有5届10万名受助学子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中国青基会理事长郭美荐表示,如今,在抗击疫情战场、科研攻关高地、基层扶贫一线、创新创造前沿,处处活跃着“茅台圆梦学子”拼搏进取的青春英姿,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升华了圆梦行动的社会价值。

近日,圆梦行动在贵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再次启动。

“从家门到校门”的助力

2015年,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十三团九连的李旭光,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理科第一名的身份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考上大学的喜悦尚未消退,李旭光开始发愁。家庭贫困,上学费用怎么办?他申请了北航的学费减免政策和助学金,但从边陲小镇到北京需要一笔不菲的路费和入学费用。李旭光四处联系暑假打工的岗位,父母也决定不惜砸锅卖铁也要凑出这笔钱。

李旭光的情况并非个案。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介绍,处于历史交汇期、脱贫攻坚决胜期的中国,部分学子虽然通过了高考,即将迈入大学门槛,但存在一定经济困难。

圆梦行动肇始于2012年,茅台集团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款1亿元,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其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元/人。

包括李旭光在内,很多贫寒学子幸运地获得了资助,顺利地完成学业。

中国青基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圆梦行动将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聚焦“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别是未摘帽贫困县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地区,将资助全国2万名困难家庭学生。

“每名学子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既是脱贫之本,更是民族复兴之要。”李静仁表示。

“精准滴灌”回报桑梓

梳理圆梦行动过去8年的活动足迹,茅台集团每年1亿元的捐赠额度保持不减,而且每年的关注焦点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不断更新调整,越来越强调“精准滴灌”。

自2016年起,茅台集团决定每年拿出一半的资金用于家乡,同样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017年,茅台集团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将这项行动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2018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等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地区倾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贵州发起了“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动员令,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这一背景下,圆梦行动回到贵州,选择了在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从江县启动新一年助学活动。

黔东南州州长罗强介绍,自2012年以来,圆梦行动已为黔东南学子发放助学金2600万元,帮助5200名困难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为黔东南教育事业播撒了新希望。

罗强还介绍,全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20.64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4.8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1%下降到1.19%。“到今年5月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黔东南州即将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织密学生资助“兜底网”

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作为专业第三方评估团队,发布了圆梦行动的项目评估报告。

该报告指出,助学项目的实施,为做好学业就业创业“3个10万+”以及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实实在在的力量。同时,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帮助和补充,通过助学资助缓解了地方政府的扶贫压力,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相比于临时性或小额的奖学金项目来讲,圆梦行动连续多年大规模的持续投入,或形成一份额外的效果和作用。”评估团队负责人表示,“项目成为地方教育部门或学校的稳定期待,能够纳入到整体的奖助学体系中进行资源优化,使得资助安排更加合理。在社会资源的灵活特点之外,又带有了某种国家助学体系的‘兜底’的意味。”

评估报告认为,圆梦行动建立了明确的资助对象选择标准,并依托共青团与青基会体系进行双重审核与确认,高效、准确地完成了资助对象选择与资金发放;从资助效果来看,解决了资助对象因家庭困难造成的“入学难”问题;从社会影响来看,在长期的良好运作中,项目已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脱贫 行动 学子 圆梦 资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