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从七大关键环节着手 以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生活

2020年09月01日 17:2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从七大关键环节着手 以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生活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召开之际,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旅游服务专题展作为其8个行业专题板块之一,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展馆举办。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40余年,北京旅游业主体以自身的发展见证了北京服务贸易从无到有、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北京从入境游接待拓展、涉外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服务业扩大开放、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优化、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文化旅游国际交往、出境游市场激活等七大关键环节着手,一手抓示范引领、一手抓创新突破,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全力推动旅游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以入境游为代表的北京旅游服务贸易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改革开放之初,由外事接待转轨而来的北京旅游业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排头兵。入境游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之初,北京年接待入境游客18.7万人次,1987年入境游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1993年突破200万,2002年突破300万,2007年突破400万,2011年达到历史峰值520.4万人次。北京的旅游创汇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建设,40年来共实现旅游外汇收入955.5亿元,占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的10.9%。

以入境游为先导,国内旅游市场加快发展,1994年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0.7亿人次,2000年首次突破1亿大关,2011年超过2亿人次。2017年全市国内旅游接待量为2.9亿人次,是1994年的4.4倍;从旅游收入看,1994年全市旅游收入为298.0亿元,2017年为5122.4亿元,是1994年的17.2倍。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总量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0亿元。

以涉外主体培育为代表的旅游市场化改革承载示范先行使命

1954年4月,中国国际旅行社在北京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家面向外国人开展国际旅游服务的旅行社。1978年北京国际旅游业快速起步,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达到18.7万人次,到1985年,北京入境旅游增长到93.7万人次,以年均25.9%的速度递增。

为解决入境旅游者住宿问题,1980年用补偿贸易的方式兴建燕翔饭店,1982年全国第一家合资饭店——建国饭店建成开业。随后,北京市的涉外饭店、饭店客房数不断增加,涉外饭店客房出租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1984年7月,国务院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国饭店的管理经验,使我国饭店业的国际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准迅速提升。

1986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在国内开展规范化的行业管理,向取得旅游涉外接待资格的饭店(宾馆)颁发“旅游涉外接待合格证”,这为旅游业涉外贸易管理提供重要行业标准和依据。

以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深化开放总体战略

北京市在旅游业对外开放上走在全国前列。从2000年3月北京首家合资旅行社——中日合资的新纪元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京成立以来,至今北京共有外商投资的旅游经营主体32家。2016年北京市旅游委还出台了《北京市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旅游业务试点工作管理办法》。

2017年至2019年,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引入国际知名标杆主题公园项目,提升北京旅游国际化运作水平。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作为国家级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北京。一期工程年内将完工,力争明年5月开园运营。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建成后可拉动相关产业投资近千亿元,服务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将带动约10万人就业,成为北京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塑造旅游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

【发挥区位优势】巩固旅游服务贸易中转枢纽核心地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曾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二繁忙机场。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北京进入双国际机场运行新时代,国际客运吞吐量水平和国际航线承载能力再度提升,通达的航线网络将支撑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旅游交通服务中心。

【发挥政策优势】拓展北京旅游服务消费新空间。在全国率先实行过境免签政策、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北京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与吸引力不断提升。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口岸对美国、英国、法国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7年12月28日起京津冀三省市联动实施53国旅客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2015年7月1日起北京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2016年6月17日起京津两地实现异地离境退税互联互通。2016年至2019年四年间退税销售额分别为1.22亿元、1.61亿元、2.26亿元、3.44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2019年实现离境退税微信、支付宝的便捷支付。

【发挥先行优势】培育旅游服务贸易新增长极。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以高水平的开放赢得高质量的发展。支持旅游场景接入时尚文化内容,依托北京原创游戏出口优势地位,发展线上内容引流,线下场景体验的旅游服务贸易新业态,打造潮范儿北京入境游。以王府井集团免税经营牌照获批为支撑,开拓免税购物市场蓝海。以北京首店首发首演等文化品牌消费和时尚购物体验资源优势为核心,吸引高端消费回流。

以文旅外交展现北京国际旅游目的地魅力

【用好国家主场外交】擦亮北京文旅金字招牌,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近年来,平昌冬奥会北京文化展示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园会开闭幕式、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等重大活动高水准的文化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古老东方文明的现代神韵,在近20个国家开展“北京之夜”活动,讲好北京故事。

【抓住文旅融合契机】以文化交流为先导,增强北京城市吸引力,实现对入境游目的国的精准营销。以文化“走出去”助力“旅游引进来”。连续16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足迹。近年来新兴客源国在北京入境旅游市场中贡献良多,更多外国人通过文化交流感知中国,爱上中国,来到中国。

【打造传播品牌矩阵】塑造亲切友好的城市旅游形象。2011年起,北京启动迎新年倒计时活动,遴选以天坛公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为代表的北京知名旅游目的地作为活动主场,同步全球直播,擦亮北京文旅金名片。最近两年来,北京年均赴近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魅力北京”海外推广活动,推介北京文化和旅游资源。连续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旅游节、北京春节“洋庙会”、北京国际青年旅游季等品牌活动,持续打造“长城好汉”全球营销活动。

用好新兴传媒渠道,北京旅游官方账号在四大国际主流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的粉丝总量已达170万,年度贴文曝光量达4000万次以上,年度视频曝光量达100万次以上。最新的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北京位居综合排名首位。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基础

【推进产业提质升级】2019年,北京旅游接待游客总量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0亿元。全市共有星级饭店402家,快捷酒店1386家,社会旅馆4786家,旅行社3016家,持证导游员3.45万人,出境游领队8499人,等级旅游景区238家,星级民俗村274个,星级民俗户6042家,特色业态547家,品牌乡村精品民宿699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旅游就业人数保持在100万人以上。

【优化服务】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日益便捷化。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站点覆盖全市各旅游重点区域,旅游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能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旅游安全警示信息,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无线网络、3G/4G覆盖范围逐步扩大,5G基站建设稳步推进,移动终端上旅游综合服务应用程序和文旅体验场景应用层出不穷,5A级景区实现现代化厕所全覆盖,各文化场馆、景区、宾馆酒店、商场、交通站点等建设了无障碍服务设施,A级景区全部实现自助导游、虚拟旅游。

【推动互联网+旅游转型】网络互助、共享经济、个人定制成为旅游服务消费的新特点。北京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发展,培育以在线OTA平台,共享住宿,云旅游为代表的新兴业态,为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去哪儿、同程艺龙等为典型的线上旅游服务运营商,以途家、小猪短租为代表的在线民宿共享平台,提供丰富旅游信息,帮助游客实现自主、自助、电商化、移动化的旅游交易,满足游客日益细化、深化、多元化、理性化的旅游需求。

【发挥组织优势】争取国际旅游合作话语权。2012年世界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落户北京。截至目前,联合会已成长为拥有218个会员单位的国际旅游组织,城市会员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成长最快的国际旅游组织。

2018年,首次启动实施“北京入境旅游海外战略合作伙伴计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邀请100家全球知名旅行商成为北京入境旅游官方合作伙伴。2018年-2019年,先后有60家海外旅游批发商认证成为官方合作伙伴,并来京参加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会议,并考察北京最新的文旅资源和产品。发挥会展优势,2011年成立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2012年成立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统计显示,2019年北京承办国际会议91个,继续稳居全国榜首。

培育出境游市场 接入国际旅游贸易市场

近年来,北京市出境游发展迅猛,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长期高速增长。1997年,北京市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特许经营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有11家,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有6个,当年组织出境游人次为3.7万,1999年首次突破10万人次,2007年北京特许经营出境游组团社达116家,组织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的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关口,达到100.17万人次。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更是一年一个台阶,接连突破200万、300万、400万和500万人次大关,2016年达到历史峰值571.3万人次。后来随着自由行的兴起,通过旅行社出境游的人数虽有所减少,但仍维持在500万人次的较高规模。2017年北京市出境旅游市场规模达511.5万人次,是1994年的500多倍,年均增长17.3%,增速明显快于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市场,2019年全年经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人数484.5万人次,在北京旅游产业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北京出境旅游市场按港澳游、邻国游、全球游路径实现拓展,呈现出由内向外、由近及远、由点到面的发展趋势。1999年,旅行社组织出境游11.1万人,其中港澳游达6.9万人次,占全部出境游的53.3%。2007年,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00.2万人,其中首站前往中国香港、日本、泰国的游客最多,分别达到16.0万、12.9万和11.5万人次,首站前往亚洲的人数占出境游总人数的88.8%;2017年,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中,前往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的游客均在20万人次以上,高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传统出境游目的地。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北京 人次 国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