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打造内蒙古地理标志区域品牌 助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2日 16: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地大物博,生态环境良好,地理标志资源存量丰富。如何用发展品牌的理念服务于“三农”,带动地方政府及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高品质羊绒资源保护与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与会专家们给出了他们的思考和实践。

1599035040(1)

近日,由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主办,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羊绒产业协会承办,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管委会协办的内蒙古自治区高品质羊绒资源保护与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鄂托克旗棋盘井镇召开。来自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以及部分盟市协会、羊绒制品企业等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地理标志产业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研讨会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表示,曾经那句名扬天下的广告语“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见证了鄂尔多斯为推动我国羊绒产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大背景下,羊绒产业更要进一步转型升级,注重产业产品的地理标志认证和拓展,依托卓越品质,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在鄂尔多斯,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当地孕育出了阿尔巴斯山羊、鄂尔多斯细毛羊等优质畜产资源。据了解,鄂尔多斯细毛羊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中国首批地理标志产品。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韩强介绍,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不仅在国内受到保护,在国际上亦受到认可。就在今年7月,欧盟理事会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就位列其中。

“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宗旨就是协助各级地方政府加强对地理标志产业的建设与发展,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市场调查研究,将地方优势资源转化为品牌优势,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提高对地理标志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名优特产成为当地的区域文化、区域形象、区域经济的代表产业。”韩强表示。

谈及近年来内蒙古在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登记和保护等相关方面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赵庆禄指出,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作为自治区工商联直属会员,在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市场调查研究、协助地方政府指导农业合作社全体社员提高对地理标志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组织区内外地理标志产业的合作交流、引导协会会员遵守市场规则和行业自律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提交的《疫情对羊绒业的负面影响及政策建议》被全国工商联采用,并以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地鄂托克旗位于鄂尔多斯市西部,是世界著名品牌LV、爱马仕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地。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张军介绍了鄂托克旗羊绒产业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并提出,鄂托克旗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系统谋划推进市场营销、品牌塑造、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擦亮品牌底色,提升品牌价值。

地理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类型,可以作为证明商标或者集体商标申请注册。“目前从全国各地反映的情况看,已经获得地理标志注册的农产品收购价格普遍上涨了15%至20%。”内蒙古地理标志协会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内蒙古夏禾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桃介绍,对生产者来说,地理标志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能有效遏制假冒仿冒行为,农民可以共享地理标志的知识产权价值,有利于农民增收。而对消费者来说,受法律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内蒙古地理标志协会首席专家刘东军从专业角度介绍了绒山羊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长期来看,世界羊绒产量、消费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并呈现平民化、四季化、时尚化特征。”对于未来发展,刘东军建议,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合理规划绒山羊区域布局,明确主导品种的发展方向,突出区域特色;开展绒山羊地理标志相关工作,全面加强产品品质特征和信誉建设,形成绒山羊区域文化和区域形象的代表符号。

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保护处高级工程师、处长陈旭娟等多位专家鼓励与会企业要大力发展自主商业品牌,多做地理标志认证和自主商标认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会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鄂托克旗都西山细绒羊专业合作社、核心养殖户和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养殖有限公司育种场。(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地理标志 内蒙古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