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北斗发力!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有望超4000亿

2020年09月02日 16: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智能时代,要做好数字化服务:一是融网络,把北斗网和其他网链起来;二是融数据,要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三是融终端,北斗只有跟其他行业形成‘北斗+’或者‘+北斗’才有生命力。”在8月31日举行的“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谈及北斗产业未来发展时表示,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有望超4000亿元。

1599035238(1)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梧桐园区运营中心、郑州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承办。

杨长风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目标就是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定位、导航授时的需求,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共同合作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在过去的二十年,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产品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器研制技术专家范本尧表示,在测绘勘探、大气监测、海洋、教育、自动驾驶、智慧农业等领域,北斗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越来越多的北斗产品正在融入百姓生活,产业重要性日益凸显,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今年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融合许多产业的创新转型升级之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介绍,当前,“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如在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许多骨干企业正在主动的“+北斗”发展;同时,“北斗+”正在全面推动北斗与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合创新,未来将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应用市场。

据了解,去年9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就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中国卫星导航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今年“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再次落户郑州高新区,深刻印证了郑州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的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

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介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完成了北斗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评审。围绕授时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集聚了天迈科技、威科姆、全能科技等北斗应用技术产业企业150余家相关产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潜力企业,出台了“北斗十条”产业支持政策,建立了总额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初步形成了“研发+制造+应用+资本”的北斗产业链条,规划建设了北斗企业孵化器基地和北斗产业园,在全国北斗产业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有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郑州高新区新增北斗应用相关企业23家,北斗应用相关企业总数量超过150家,占郑州市北斗企业总量的60%以上。2019年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综合产值达42.3亿元,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此次“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由北斗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第三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郑州总决赛、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北斗在轨道交通行业中应用论坛等方面内容组成。参加本次北斗产业成果展的有武汉梦芯、维力谷天线、西博泰科、几米物联、司南导航、华测导航等企业的芯片、板卡、模组、天线、终端等产品。(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斗 产业 中国卫星导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