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民族记忆 纪念活动 抗战史料

首页>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民族记忆

35年前,卢沟桥正式宣布“退役”背后……

2020年09月02日 16:5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版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包松娅)卢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畔,因横跨卢沟河而得名,因“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而闻名。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可这座见证了近代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争史的古桥,1985年之前,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车辆还一直在上往来,以致桥面一度损毁严重。彼时,在包括北京市政协、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奔走呼号之下,卢沟桥启动封闭管理,并在其旁建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全国唯一的抗战综合性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级的重要抗战纪念地,在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培育民族情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1

现年93岁高龄的郭景兴老人,是抗战纪念馆的创始人、也是曾经的丰台区政协委员,他见证了侵华日军的暴行,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战的英勇,见证了全民族抗战的重要见证地卢沟桥的变迁,也见证了北京市政协对抗战纪念地保护的不懈推动。

“卢沟桥自古是北京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但桥面很窄,只有7.5米宽,已不能满足现代交通的需要。为此,1967年10月卢沟桥面加铺了柏油路面,桥的南北两侧用钢筋水泥做了悬空过梁,宽1.5米,作为人行道,将栏板及石望柱设置在悬空过梁两边。重型车辆驶过时,悬空过梁震动导致栏板和望柱很多被震毁,桥上的狮子、石头开裂现象屡见不鲜,卢沟桥损毁非常严重。”1979年底来到卢沟桥地区负责筹建文物保管所的郭景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能清晰回忆当时卢沟桥的“窘迫”。

找谁帮助反映问题?郭景兴一下子就想到了人才济济的北京市政协。

1985年4月下旬的一天,郭景兴带着起草好的报告来到了北京市政协。时任北京市政协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接待了他,并对其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表示马上呈报领导。

的确,这份报告引起北京市政协领导的极大重视。要知道,卢沟桥的意义何其重大,且不说这座800余年古桥的文物价值,就其在中国抗战史上的重要标志性地位,我们怎能对其当时的现状无动于衷?保护卢沟桥,就是为了将历史铭记于心。

很快,以当时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萨空了为组长的卢沟桥文物保护联合调查组成立了。调査组成员有全国政协文化组侯仁之、单士元、邵宇委员,北京市政协文化组张开济、方贤旭委员等,还有文物保护、环保、艺术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

5月初,政协文物保护联合调查组前往卢沟桥实地考察。看着毁损严重的古桥,调查组成员形成了强烈共识,保护卢沟桥刻不容缓。

针对如何保护,政协调查组成员又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和座谈。对于卢沟桥究竟该不该让车辆行驶的问题,大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时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廖沫沙说:这座桥不仅是车辆行人通行的桥,更重要的是我们通向心灵的桥,有这座桥存在,我们才能跟古人进行对话,我们才能跟世界对话。

没多久,由北京市政协工作组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起草了关于卢沟桥文物古迹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应立即停止把这座重要的文物桥当成普通的公路桥使用,禁止一切载重车辆通过,用两三年时间进行大修,以恢复古桥原貌并予以重点保护。

最终,北京市政府接受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做出决定,从1985年8月24日起,卢沟桥正式宣布“退役”,禁止机动车和畜力车在桥上通行,作为珍贵文物保护起来。

62

保护卢沟桥,这是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乃至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抗战纪念地保护”的一个“闪亮”片段。其实这些年来,北京市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卢沟桥”和“抗战纪念”为关键词的协商建言一直没有间断。

仅记者从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的情况,根据可查的资料,几十年间,《尽快落实市委领导关于把卢沟桥、宛平城地区建成全国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批示》《关于腾退卢沟桥、宛平城国家级抗战纪念地周边工业区的提案》《关于建立七七抗战殉国将士公墓及佟麟阁殉国处纪念标志的建议》《关于毋忘国耻、“七七”鸣笛纪念抗战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抗战将领命名学校发挥社会特殊作用的提案》等近百件提案的提出与办理,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发出了应有之“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声”,北京市政协还与市体育局、丰台区政府共同创建了“纪念抗战”的经典实践品牌——“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

自1987年第一届醒狮跑活动启动,已连续举办33届,同样从未间断。赛事规模从创办之初的248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000至4000人,吸引了各阶层、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长跑爱好者,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踊跃参加。

委员们以及参加长跑的老兵们都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每年9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在卢沟桥畔这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点,以越野跑的形式,进一步重温历史,更能深切认识到,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才是我们实现发展目标的可靠保障。

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以史为鉴、继往开来,这是人民政协坚守的“主旋律”。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卢沟桥 北京市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