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要闻 民族记忆 纪念活动 抗战史料

首页>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民族记忆

陈毅、粟裕的指挥部,80多年后“串珠成长链”了!

2020年09月02日 17: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版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江迪)茅山脚下、天目湖畔,江苏省溧阳市是一座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城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就坐落在溧阳城北的水西村。

81

1938年夏,粟裕、陈毅、张鼎丞分别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相继从皖南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8年秋,陈毅率第一支队司令部进驻水西村。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至1940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

82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开国中将王必成说。

沿着“网红打卡地”溧阳1号公路,第一站就来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戴上耳机,讲解员轻声倾诉,在安静的氛围中,参观者的思绪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83

“曾经纪念馆也用扩音喇叭做介绍,十分嘈杂。与纪念馆所需要的氛围并不相符。后来有市政协委员专门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采纳。纪念馆改用耳机讲解器。静下来,也庄重起来了。”溧阳市政协秘书长杨国平介绍说。

纪念馆依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为核心逐步打造而成。1984年11月7日,值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45周年之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当时,建筑面积仅为14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990平方米。之后不断改扩建。2019年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改陈完成并对外开放。历经建设,纪念馆现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开馆以来,纪念馆共新征集革命文物、史料等万余件,目前馆内共收藏相关文物、史料1.3万余件(套),利用馆内资料,编辑、出版了书籍25本。

“现在纪念馆的展陈不仅内容丰富,形式也不断创新。如用一个小战士从记信息到传信息全过程的步伐串起各个展厅,可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参与感很强。有利于红色教育深入人心。”溧阳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张鸿浩说。

作为青年工作者,张鸿浩一直很关注青少年思想教育,自然对纪念馆格外关注。去年他专门提交提案,关注推进溧阳红色教育产业发展。他建议,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国防园等资源有机结合,整合溧阳旅游资源与红色资源打造研学路线,采取“现场教学+课堂教学”的模式,挖掘现场教学点,提升培训师资档次。

84

提案得到了溧阳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在溧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承办部门的不断努力下,溧阳在完善纪念馆的基础上,推进现场教学点建设。以党校教师、纪念馆讲解员为主体,不断强化提升师资教育培训水平,同时整合上级党校党史党建专家教授、新四军后代、本地党政干部兼职教师等力量,加大对本土红色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的传承研究,共同梳理完成溧阳特色红色教育专题课程,进一步完善红色教育师资、课程库建设。

“纪念馆对面就是国防园,现在又完善了塘马烈士陵园等现场教学点,现在溧阳的红色教育已经串珠成链。”张鸿浩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指挥部 纪念馆 新四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