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和衷共济谋发展 风正潮平好扬帆

——四川省南江县党政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02日 2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工作整体布局;县委常委会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县政协党组、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7月31日,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共南江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南江县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领导、为政协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又一重大举措。

近年来,南江县委、县政府不断规范和支持政协制度建设,为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指明方向,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前进,保证了政协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

111

完善制度建设

政协履职更有“底气”

“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条件,《中共南江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党对政协的领导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责任担当。”南江县政协主席符大纲说。

早在2018年底,南江县委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要自觉接受、积极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认真倾听批评和建议,并督促有关方面办理监督意见,同时对政协民主监督事项、范围、形式、要点等作了明确规范。

2019年6月,南江县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工作总体布局,首次以制度化的形式,对全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

一项项制度的出台,为党委、政府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近3年来,南江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68件,出席政协会议、参加政协活动75次,对32件委员视察调研和协商成果批示意见,县级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委员提案203件、意见建议140余件……政协工作正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向前行,呈现出“党委更加重视、政府更加支持、政协更加有为、各方更加配合、社会更加认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222

支持创新履职

政协工作更有活力

2019年12月13日,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上任当日,就到县政协开展调研,对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期许。

在此新形势、新要求、新期待下,今年来,南江县政协履职“干货满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要事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形成建言成果26件,为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厚植发展优势提供有益参考;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案办复率和提案办理满意率均达100%;以常态化监督和特约监督为抓手,以民主评议部门、乡镇工作为突破,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民主监督。

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推进什么。“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应该增强自信、积极作为。”在十届六次会议上,符大纲提出县政协履职思路和宗旨,政协人也以此为遵循,积极投身实践。

在“抗疫”斗争中,主席会成员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300余人次;政协委员捐款捐物达61万元。在助力精准脱贫中,南江县政协围绕产业培植等课题进行调研、协商,形成调研报告12篇,协商成果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县政协机关挂联的两个村顺利通过省级、国家级脱贫攻坚验收。同时,组织开展“创引帮”活动,协助回引创业成功人士和政协委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配合完成招商引资、面向社会募集爱心资金、扶助贫困家庭优秀大学生、建成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县政协积极参与支持政府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态度和成效,值得我们学习信任。”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对县政协工作充分肯定,这也大大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讲真话、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的浓厚民主氛围在南江日趋浓厚。

333

重视政协智慧

建言发声更有动力

2019年8月,大型山水行浸式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绚丽推出;2019年10月,大型舞台剧《巴山夜雨》成功首演;2020年7月,南江县顺利通过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资格审查……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政协委员的付出与心血。为促进南江文旅事业发展,县政协多次就旅游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的10余条合理性建议在编制《南江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时被采纳,多条建议被批转有关部门推动落实,这也是县政协在重大决策中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南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县委会同县政府、县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不断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并认真吸收采纳相关建议,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让政协履职成果真正落地见效,将政协智慧转化为推动南江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初,南江县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贾峨在深入调研后,提出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存在品牌优势面临挑战、饲草资源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并给出建议。调研报告送到县委不到一周时间,有关领导就作出肯定性指示。“履职成果能落地见效,委员建言发声就更有动力。看到领导重视我们的意见建议,我们履职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贾峨兴奋地说。

县委重视,政协舞台自然宽阔。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议政、一份份意见建议……和衷共济谋发展的合力,正在转化成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南江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县委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