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刘白羽笔下的解放军进北平

2020年09月03日 09:54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著名作家刘白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写出了大量具有鲜明时代色彩、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风格的优秀作品。在解放战争期间,他作为新华社记者经历了东北和华北战场,采写了大量的战地通讯。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他的通讯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人民解放军接防、入城式和西苑阅兵等重大历史事件,既有全景式的叙述,又有细节描写。读之,有身临其境之感,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这些作品后来被收录进老兵大家丛书《风霜集》。

通讯《解放军来了———记解放军入城的第一天》记录了解放军入城接防人民群众热情欢迎的心情。平津战役刚打响,中央军委就考虑北平的接管问题了,制定了接管城市的政策。平津前线司令部经过严格挑选,决定由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军纪严明的41军担任北平的警备任务。军党委决定由军政委莫文骅率领第121师率先入城接防。1月31日12时半,莫文骅率领121师官兵,雄赳赳、气昂昂地从西直门进入北平市。解放军队伍整齐、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行进在北平的市区里,受到北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工人、学生高举五颜六色的三角小旗,高呼着欢迎口号,一路上与解放军战士肩并肩通过新街口、西四牌楼、午门、王府井大街、铁狮子胡同。市民们也都站在大街两旁欢迎,有的市民在自己的身上写着“解放了”的字样。当装饰着毛泽东画像的宣传车通过时,人们兴奋地将帽子抛向空中,跳跃着热烈鼓掌,高喊“毛主席万岁!”口号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刘白羽写道:“当解放军前头接防部队走向朝阳门的时候,一个老太太突然扑向一个战士,握着他的手说:‘你们可来了’……青年们团团地围着自己的部队,市民们又团团围着青年,不少的父亲望着儿子笑,姐姐拉着弟弟笑,一直笑到万家灯火,人们还在笑,还在笑。”当天下午5时,电讯局的工人和北平10多所大学的学生4000余人,为解放军战士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每个单位都推选代表向解放军致敬。刘白羽写道:“和铁狮子胡同的狂欢同时,天坛寺里也热闹成一团,北京大学唱庆祝胜利歌,东北大学扭秧歌舞,华北学院表演农作舞,忽然,人丛中出现了驰名全国的舞蹈家戴爱莲,她到北平来还没有公开表演过。今天,她走到战士的面前来,她快活地在一片掌声中跳了个‘青春舞’。是的,从1949年1月31日下午1点钟———这个可纪念的时刻,北平开始了她底灿烂的青春。”

通讯《沸腾了的北平———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描写了解放军入城式盛况。解放军接管北平后,立刻开始筹备入城式,他们通过看地图和实地勘察,确定入城式游行路线。要求把我军崭新的军容军貌和最好的武器装备展示在世人面前。由于参加入城游行的车炮都是刚从前线上撤下来的,满身征尘,战士们把大炮、坦克、装甲车、汽车清洗得干干净净,打扮得焕然一新。战士们还将自己的军装缝补整齐,搞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2月3日上午10时,4颗信号弹腾空而起,入城仪式正式开始。入城式行军路线是:正阳门大街、东交民巷、崇文门大街、东四牌楼、鼓楼、地安门大街、西四牌楼、西长安大街、和平门、骡马市大街,最后由广安门出城。当入城式部队经过东交民巷使馆区时,官兵们个个昂首挺胸,威武雄壮。这是平津前线司令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特别安排的。东交民巷使馆区在旧中国是帝国主义的天地,是在中国国土上的“国中之国”,中国军警不得进入。现在北平回到了人民手中,中国人民任人宰割欺凌的时代永远一去不复返了。

通讯《伟大的人民力量的检阅》全景式记录了毛泽东西苑机场阅兵仪式。3月25日下午4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中央领导抵达北平。下午5时,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等在西苑机场检阅了人民解放军部队。受阅部队就是第四野战军第41军的“塔山英雄团”“塔山守备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等部队和41军连以上干部及一些英雄功臣模范代表。刘白羽写道:“在愉快的欢迎之后,一个装甲兵团的指挥员举起手中的红旗,东面有一颗银白色照明弹灿然直升高空,而在西面苍郁的群岭方向,立即响应了五百发照明弹,有如万千璎珞高挂空中,熠熠不停,这是信号,宣布了伟大的人民武装部队检阅开始了。在这里受检阅的包括野战步兵、警卫部队、坦克、榴弹炮、山野跑、高射炮和摩托化部队。”毛泽东身穿棉大衣,头戴解放帽,站立在那辆缴获的美式吉普车上,在一行行、一列列威武的人民解放军队列中缓缓穿行而过。毛泽东一手扶着车栏杆,一手挥动着,向受阅部队还礼。当检阅车全部驶过时,受阅队伍中响起:“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指战员们擦着激动的泪水振臂高呼着口号。刘白羽写道:“这时,天空照明弹已如万花灿烂,一排一排,布满空中,漫山遍野滚动的欢呼声。已升至最高潮。检阅,到达了经历无数激战、从艰难岁月走进胜利的英雄步兵面前。战斗英雄们闪耀着胸前的奖章,用严肃而愉快的目光迎着毛主席。在检阅前进时,毛主席曾偶然注视天空中的照明弹,但他更亲切地注视着从炮兵到步兵的每一个战士。我们无敌的战士们多少日日夜夜,在火线上前仆后继的时候,心中都是响着毛主席伟大号召而前进的。今天,毛主席注视着他们。不断对检阅指挥官刘亚楼将军发出称赞的语句……阅兵式在5点50分完毕。毛主席在耀眼的温煦的夕照中和工、农、青年代表及各界民主人士拍摄了一张合影。这个照相将是一个见证,它证明人们在这伟大的一日里,不但看到了强大人民武装力量的缩影,同时也看到了强大中国民主阵容的缩影。”热情欢呼着的群众,直到簇拥着自己的领袖登车,才在暮色苍茫中返回北平城。

刘白羽是一位对人民寄托着无限深情的著名作家,是一位战斗的文艺工作者。他的这些作品,都是亲身经历,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文学的激情,充满着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作者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北平 解放军 阅兵 司令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