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编第二十九师浴血许昌城

2020年09月03日 09:57 | 作者:彭春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4月,侵华日军集中16万兵力,根据“一号作战计划”,发动了以打通平汉铁路南段、消灭汤恩伯部主力为目的的“河南会战”(又称“豫中会战”)。4月23日,日军占领密县后,决定沿铁路继续南下,攻占许昌。

当时,驻守许昌的是暂十五军新编第二十九师,所属有三个步兵团和一个补充团。该师由地方武装扩编而成,虽然已升格为野战部队,但组建时间短,战斗经验缺乏,武器装备也没有什么更新。

30日早晨6时,日军集中8万人的部队向许昌发起进攻。师长吕公良、副师长黄永淮冒着枪林弹雨在一线指挥督战,顽强抵抗敌人的进攻,给日军重创,终因城外阵地工事被敌人炮火摧毁,阵地无法坚守,部队退入城内固守。战至下午4时,日军集中火力进攻南门,吕公良、黄永淮亲自在城门上指挥,日军在多次冲锋未果的情况下,调来飞机及坦克、山炮部队对守军进行狂轰滥炸。傍晚7时,日军坦克撞开了南城门,步兵随即冲入城内,吕公良、黄永淮分头组织部队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战。

新编第二十九师官兵前赴后继,奋勇杀敌,但因敌我力量悬殊,经过一天的战斗,伤亡惨重,战死沙场的官兵达2000多人。眼见援军无望,在报请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批准同意后,吕公良命令部队于5月1日零时分两路突围。吕公良、黄永淮率部分官兵从东门突围。部队突围到城东十里庙以东许(昌)鄢(陵)大道以北时,陷入了日军的封锁线,双方当即展开激烈的战斗。第八十五团团长、第八十七团团长、补充团团长相继中弹殉国。吕公良率领一小队官兵与敌激战,负重伤后为国捐躯。1944年5月1日清晨,突围部队一部越过小洪河,向小王庄、采邓庄方向前进。这时天已大亮,日军出动步兵、骑兵及军车追赶、包围这支突围部队。副师长黄永淮率部和敌人激战3个多小时,腿部中弹负伤,不幸被俘。

日军将黄永淮押往于庄。途中,他看到日军正在用惨无人道的办法杀害中国军队战俘后怒火中烧,乘日军不备,猛地夺过一支枪,击毙了押送的日本兵,在搏斗中被日军杀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吕公良、黄永淮被授予革命烈士证书。2014年,两人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日军 许昌 部队 新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