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柳林联合客栈的来龙去脉

中共陕西省铜川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年09月03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距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50余里的柳林镇因柳树茂密成林而故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南部的商业重镇。柳林镇不大,但战略位置重要。它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既是边区通往国统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边区日用品、土产山货交易的集散地,抗战期间,为了冲破日伪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在柳林镇设立了相应联络点,以不同的身份和形式开展工作。

1940年初,柳林镇上新开了一家民生客栈。和镇子上所有的客栈一样,民生客栈主要以经商和接待过往客人为营生。实际上,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设在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淳耀县的地下交通站,归关中地委保安处领导。

1942年,民生客栈更名为柳林联合客栈,主要任务是以经商的合法身份作为掩护,接送党的干部南下北上、搜集传递情报和做国统区统战工作,同时利用统战关系经商,为陕甘宁边区运送棉花、弹药、药品等生活和军用物资。共产党员张仲平任客栈经理。1945年夏,张仲平调往耀工委主持工作,将部分交通和情报联络工作转移到耀工委,客栈相继由邢子舟、刘永端负责。

从1940年设立之初到1949年西安解放,柳林联合客栈先后多次完成上级交给的护送任务,成功护送李先念、郑位三等我党重要领导人秘密前往延安。

1946年10月,陕工委接到武装护送李先念回延安的任务。工委书记赵伯平亲自负责这次护送,邢子舟(接替张仲平负责柳林联合客栈)等人在第一线指挥。为了圆满完成护送任务,陕工委成立了由军峰等6位同志、耀工委武工队及淳耀县保安科组成的武工队,配备了手枪、冲锋枪、机枪等武器,武装护送李先念安全通过敌耀县以北的封锁线。

10月17日傍晚,李先念扮作国民党将领,身穿将军服,胸佩证章和勋章,入住洪水官路的王青海车马店(我党地下关系)休息。天黑后,秘密转移到我党地下交通联络点米养成家。半夜,陕工委武工队前来迎接李先念。武工队护送李先念到达洪水西原的老牛坡后向北行进,通过耀县下高埝、任家庄,神不知鬼不觉地通过敌人碉堡封锁线,进入陕甘宁边区,平安到达固贤村。经短暂休息后,武工队护送李先念启程,辗转来到柳林镇,入住柳林联合客栈。在柳林停留一晚后,李先念被护送到陕工委所在地马栏镇。

在战火纷纷的斗争年代,柳林联合客栈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抗战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49年陕西全省解放,柳林联合客栈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抗日战争 客栈 党史研究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