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 助推“重要窗口”建设

“盟声议政”教育论坛在甬召开

2020年09月03日 13:30 | 作者:鲍蔓华 徐巧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9月3日电 (记者鲍蔓华 通讯员徐巧敏)8月28日,民盟浙江省委会第六届“盟声议政”教育论坛在宁波召开,本次论坛以“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助推‘重要窗口’建设”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徐辉应邀出席并作《教育法治与大学治理》主旨报告。

徐辉在报告中以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首次执法检查和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法》的修订和高校如何依法提升治理能力提出建议。他指出在宏观层面要处理好国家、市场与大学三者之间的关系,大学自身层面要处理好党委、行政、学术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还需要从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章程建设、扩大社会合作、推进专业评价等方面入手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对不完善的制度,要坚定不移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徐辉追忆了民盟中央原主席、北大原校长丁石孙把教学放在优先位置,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反对急功近利,重视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研究的治学思想,以及他为人师表、正直坦荡、宽容平和的人格魅力。他把丁石孙校长治校思想凝聚成“制度是基础、师资是关键、精神是核心”三句话,并勉励在座高校界盟员深刻体验民盟先辈治学治校的精神和风范,为建设“双一流”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共同奋进。

随后,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于永明作了《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的专题报告。宁波工程学院院长邵千钧、浙江纺织与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卫东、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分别作了发言,从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同领域和不同视角提出思考。

论坛还举办了两场主题沙龙,1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为浙江高等教育国际化、浙江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言。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论坛 教育 盟声议政 召开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