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央行等三部门联合发文 鼓励境外机构长期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2020年09月03日 15: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债市再迎利好。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称,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三部门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证监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公告)。

公告旨在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公告明确了境外机构范围既包括境外央行、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主权类机构,也包括在我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机构等商业类机构。境外机构入市方式与现行规定保持一致,即主权类机构需向人民银行提交申请,商业类机构需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交申请。境外机构不再以产品名义提交申请,无需逐只产品入市。

人民银行表示,公告的起草思路,一是坚持法治化原则。将境外机构准入申请从产品调整为管理人、托管人,按照法人机构是市场活动主体和监管对象的基本思路,夯实各方责任义务,便利相关操作。

二是统一准入管理。按照“同一套标准、同一套规则的一个中国债券市场”的原则,统一准入标准,优化入市流程,鼓励境外机构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三是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收付、汇兑、外汇风险管理等,进一步优化和便利投资资金汇出入,完善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管理操作。

四是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操作安排。简化现行结算代理模式入市流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不再要求提交结算代理协议。允许境外机构按照“全球托管行+本地托管行”的模式入市投资,推动债券名义持有和多级托管制度落地实施。

五是深化跨部门监管合作。坚持穿透式数据和信息收集。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按照职责分工形成监管合力,并通过交易报告制度实现信息与数据互通共享,提升市场透明度,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告明确了统一准入管理,优化入市流程,在原有的债市对外开放举措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境外机构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既便利境外资金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也为境内债券市场募资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促进金融市场更好地开放发展。

中国债市“这边风景独好”,长期受外资青睐。

中债登昨日发布的8月份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4619.55亿元,较7月份增长1178.31亿元,同比上涨42.82%,相较上年末上涨31.17%,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债券通有限公司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份债券通交易量为4093亿元,交易笔数为5086笔,日均交易量195亿元。其中,8月份国债交投活跃,共成交1864亿元,占月度成交量的46%,较7月份提升12个百分点。

富邦华一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汪志远说,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的底气源自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力、中美利差走阔、中国金融开放政策不断加码以及全球风险情绪好转等四个方面。

“今年以来,人民币债券成为全球投资者青睐的资产,预计随着中国经济企稳、人民币持续升值,这股势头将继续。”汇丰中国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联席总监张劲秋说。(常佩琦 记者 范子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债券市场 境外机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