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安吉之治 我来协同

——浙江安吉县政协探索参与矛调化解助推县域社会治理

2020年09月04日 09:14 | 作者:鲍蔓华 乔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9月4日电 (记者鲍蔓华 通讯员乔梁)“政协委员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提高站位‘看旗看齐’,立足双向发力,融入中心‘发力助力’,围绕改革创新,为中国式民主在基层实践‘探索探路’。”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参与县域社会治理首场学习会举行,县政协主席赵德清担任讲师,为在场的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传授如何用政协之力助推县域治理的“秘诀”。

“这场学习会让我受益匪浅。”县政协委员潘元清说,自己是一名茶企老板,平时钻研更多的是白茶生产、加工、销售事项,对矛盾化解工作没有任何经验。“但作为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展现更大的担当和责任,参与这次矛调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接下来,会积极参与各类调处活动,为社会治理尽一份力。”

“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既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也是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方法,在这个领域,我们应当有所作为。”赵德清说,系统性参与矛盾调处化解,是基层政协创新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手段、延伸履职触角、整合资源力量的全新探索。

今年7月,安吉县政协在浙江省基层政协率先出台《政协关于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系统明确了构建“安吉之治·我来协同”工作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履职途径和工作要求。其中,履职途径分别是开展调研协商建言、用好平台畅通诉求、参与领导下访问访活动、参与矛调中心服务、参与公开听证评议、跟踪问效治理效能;而委员的参与方式则有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参加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担任特邀监督员参加听证、网络协商议政和团结联谊活动等八种。

“这个《意见》是在‘请你来协商’平台的基础上,在参与县域治理的大格局下,对政协现有协商履职方式的一次深度融合,具有很浓的‘政协味’。”参与《意见》制定的县政协办负责人说。

“‘坚持融入中心、坚持协商为民、坚持有用有效’是推进打造‘安吉之治·我来协同’品牌的三大原则。”赵德清表示,希望通过努力,找准坐标、形成经验、成为窗口,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安吉方案”。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治理 安吉 协同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