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为智慧城市建设连续按下“快进键”

———民盟大连市委会助推城市建设小记

2020年09月04日 09:51  |  作者:吕晨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9月4日电 (吕晨 本报记者吕东浩)如果说,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由民盟大连市委会参与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市政协一号提案,是为大连智慧城市建设按下了“启动键”,那么接下来民盟大连市委会的一系列工作安排,则是为其连续按下“快进键”。

继8月17日举行“智慧城市建设”课题研讨会,8月19日,民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邓长辉带领课题组深入重点示范地,就“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网络直播产业”等实地开展专题调研。当日参加调研的,既有民盟大连市委会盟内市政协委员、也有甘井子区政协委员、金普新区政协委员参与其中。

“管理中心致力于打造东北‘第一数字城市大脑’,是金普新区推进‘智慧金普’建设的重要项目。”调研组首先到位于金普新区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中国电科数字金普项目运营总监董国财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管理中心的各项功能。“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成后,将依托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各类城市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城市管理、精准治理、惠民利企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董国财的介绍引发了调研组成员对“城市大脑”建设的浓厚兴趣,现场有提问、有解答,有探讨、有建议。

“直播是新型经济形式,正在快速发展。”在V+网络直播产业园区,负责人王晓明引领大家四处参观,同时对园区的功能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了详细介绍:园区主要有两大块功能区:入驻企业货品展示区,让品牌方更好地备货、去库存;成为“造星的梦工厂”,包括为培养更多的主播提供资金、供应链以及完整的培训。

从课题研讨到专题调研,课题组成员不仅开阔了视野,也为下一步围绕助力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按下 智慧 城市建设 连续 快进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