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七星农场“慧”种田

2020年09月04日 15:56  |  作者:刘硕颖 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打开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只见地块状况、农机所在位置、作业进度和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的物联网项目包括200个监测点、20个小型气象站、20套地下水位监测装置,以及‘3S’技术等,设备覆盖农场的122万亩耕地。”黑龙江省七星农场信息中心技术员满金智告诉记者,通过分析这些设备自动采集生成的大数据,找出作物生长规律,再通过智能农机装备,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

几年前,七星农场的经营者就意识到,发展现代化农机不仅仅是农机总量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张,而是用发展“互联网+”的理念发展农业机械化,从而向智慧农业的方向迈进。今年,农场联合29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并实施了2000亩无人化农场建设项目。为确保智能化农机技术不断更新与提升,农场特意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东侧规划整理出80亩农田,作为全时段农机作业试验用地,使农场与各科研单位、技术公司可随时在试验田内联合开展无人驾驶作业演示、导航系统新技术数据测试等工作,确保为农机技术的创新与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此外,农场还成立了农机应用创新工作室,打造了无人化农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农机科技不断创新。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用工,农场在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并编制了水稻生产全程智能化方案,通过综合利用现有的农业大数据和不断完善的农机智能手段,将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收获仓储与耕整地等水稻生产全过程向智能化方向推进发展。

截至目前,农场拥有各类农机具4.38万台/套,其中无人化农机20余台/套,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并在过去只能走AB线的农机导航系统上,增加了智能控制套件,实现了机械自助启停、油门自动控制、机具自动操作、感知环境、规划路径、自动避障等功能。

下一步,七星农场将锁定“水稻生产全程智能化”战略目标,持续开展农机技术更新与测试工作,使无人化农场示范田在植保、收获、旋耕整地等各阶段全部实现无人化操作。进一步将现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先进农艺技术与农业理论相融合,真正构建出以物联网大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农业大脑”,并将其嫁接在实际应用的农机设备上,全力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智能化管控服务进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场 农机 七星 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