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疫情期间46家东城区文化企业获2400万元支持

——“文化新金融 创新新经济”文化金融创新沙龙举办

2020年09月04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杨岚)“东城区提出‘文化强区发展战略已经16年,这一发展战略一直没有变。多年的产业促进工作中我们意识到,一是文化产业发展未来可期,二是文化企业自身的确需要提质增效,三是靠财政补贴并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9月3日,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朱天博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东城分会场的首场活动——以“文化新金融 创新新经济”为主题的文化金融创新沙龙上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904171115

“近年来东城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精准施策。采取财政金融双管齐下的方式,可解决文化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朱天博表示,此前东城区设立总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4亿元的“文菁”文化+产业基金。推进启动东城区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设立1000万元文化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申请专项通道,进一步缓释和分担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的融资风险。

2020年上半年,东城区内各文创专营、特色支行放贷金额63亿元,惠及文化企业349家,担保放款48亿元,惠及文化企业703家。驻区北京文创板平台注册文化企业8362家,已上线银行、担保类金融产品共计181种,开展活动64场,在线服务企业7000余家。

据朱天博介绍,在加快企业政策方面,发挥财政资金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引导作用,加速兑现“文菁计划”支持资金。疫情期间,共有46家文化企业获得2400万元支持,其中有35家为中小微企业。出台并兑现文化园区补贴办法等政策,为14家文化园区拨付2-4月份房租补贴439万元。鼓励各类文化产业园区承担社会责任,减免园区内企业房租,全区42处文化产业园区疫情期间共计为文化企业减租9068余万元,助力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微信图片_20200904171106

此外,东城区积极推进与央企合作,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服务中心;打造“紫金服务”品牌,发挥服务管家作用,与重点文化企业精准对接;根据文化企业需求和所处发展阶段集成政策,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包,实现最精准的服务。

朱天博介绍,下一步,东城区还将在核心区控规的框架下,以北京市“五新”政策为引领,进一步关注新形势下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新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地位的文化产业发展高地,更好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企业 产业 东城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