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昔日采煤区,今朝“百果园”

2020年09月07日 09:06 | 作者:肖功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湖南衡阳耒阳市灶市街道集中村的一座山上,每天清晨,陈坤都会绕山走一圈,查看果树、修剪枝条、记录病虫害情况……很难想象,这郁郁葱葱的果园,曾经是杂草丛生的采煤沉陷区。如今,这里不仅果香四溢,还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平台。

陈坤原本在城里做生意,生活安逸,为何非要回乡种树?这一切,还得从四年前说起。

2016年初,陈坤回集中村探亲,看到村里冷冷清清。原来,煤炭资源丰富的耒阳市从2012年大力淘汰关闭不安全的落后小煤矿,煤矿从130多处骤减至30多处。作为曾经的煤矿主产区,集中村因多年开采煤炭,成为采煤沉陷区,村里人大都外出务工,往日的热闹景象一去不复返。

这种变化,让土生土长在集中村的陈坤感到莫名心酸。伤感之余,她与家人商量,决定回乡发展特色农业,为乡亲们创造再就业机会,让这片土地重焕生机。

2016年6月,陈坤注册了公司,在乡、村两级的支持下,流转了1500亩采煤沉陷区土地。开荒、修路、水管预埋、建厂房……在投入自有资金500万元的基础上,又贷了100多万元的款。

采煤沉陷区土壤蓄水能力差,搞种植并非易事,但陈坤想出了办法。她在山上开辟梯形种植地后,每一层隔一段地就挖一个水池,在水池里铺上土渗膜隔水,只要下雨,就可蓄水。而且保留并保护水池附近的植被,以便涵养水土。

解决了水的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后,陈坤2017年开始试种水果。最开始,她选择了对土壤不挑剔的无花果。无花果成熟期长,7月到12月底都是采摘期,当年挂果后,即销往长沙、郴州、衡阳等地。考虑到无花果保鲜期短,陈坤又将其做成果干和果酒,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试种过程中,陈坤养成了每天做记录的习惯:一亩地种了多少树、间距多少、施了多少肥、用了多少人工、当天是什么天气……这样就可以获得经验,便于未来大面积推广。

2019年,陈坤种植无花果的经验开始在耒阳市新市镇大兴龙村复制,她不仅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还免费提供种苗。目前,大兴龙村种植无花果30亩,带动当地贫困户42户92人参与其中。

创业伊始,陈坤便立下规矩——优先雇用当地贫困户或煤矿下岗职工。集中村66岁的村民刘洪国和妻子没有子女,因为要抽时间照顾中风的妻子,刘洪国只能靠兼职做水泥工补贴家用。陈坤了解情况后,将修补、除草等工作交给他,并灵活安排其工作时间,刘洪国每月有了20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

贫困户刘功文原来在一家煤矿工作,煤矿关闭后失业,几年前患脑瘤,不能干重体力活儿。想到刘功文做手工豆腐和青粑是个好手,陈坤便试着请她做青粑,以公司品牌包装后销售,产品广受好评。

“当地有好些人会做手工糍粑、艾叶粑、豆皮、豆腐等,就想把大家集中起来做深加工,利用他们熟悉的手艺,带他们脱贫致富。我还打算成立一个手工体验区,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来体验。”陈坤说。

目前,集中村周边共有38户136人参与了陈坤公司的灵活就业,其中煤矿下岗工人就业占比68%,而新的产业更是带动了灶市街道贫困户30户71人再就业。

经过4年努力,昔日的沉陷区变成了四季果园,无花果、樱桃、红美人、红梨、白沙枇杷等高端品种水果应有尽有。同时,果园还套种了适合南方的药材花卉、黄花菜、茶叶等,还有成群的鸡、鸭、鹅在林间“溜达”。如今,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陈坤的果园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继去国外学习农业经验后,陈坤最近又在学习如何做电商,准备带乡亲们拓展更大的市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采煤区 百果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