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围绕“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

万鄂湘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分赴蒙苏调研

2020年09月07日 09:1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7日电 (记者 孙金诚)8月31日至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分别率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赴内蒙古、江苏等地,就“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课题开展调研。这也是受中共中央委托进行的年度重点调研。

期间,调研组深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江苏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无锡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实地考察,并与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座谈研讨。

万鄂湘指出,面对农业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国际政治和国际市场风险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必须扬长避短,发挥资源禀赋特点,走优势产业区域化发展之路。探索设立现代化农业特区,要理顺政府与市场、企业与农户的关系,充分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要加强特区的顶层设计与配套政策,支持农业特区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经营方法、监管办法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经验,破解农业农村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实现农业永续发展、农村长治久安夯实基础。民革中央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将有关建议通过调研报告和民主党派“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郑建邦表示,借鉴经济特区、生态特区的成功经验,集中发挥农业“七区四园”政策的乘数效应,针对长期以来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有助于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保障食物安全,带动我国农业走向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路。探索设立现代化农业特区,要加强特区的顶层设计与政策配套,发展符合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布局的特区体系。民革中央将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张伯军等参加调研。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调研 农业 民革中央 特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