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服贸会日记② | 曾经梦想的科幻生活,一不小心已到眼前!

2020年09月07日 13:08  |  作者:本报驻服贸会报道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曾经设想,坐地日行八万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不小心,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中实现了;我们曾经设想,有个机器人帮着出题改作业该多好,一不小心,被智能教学工具实现了;我们曾经设想,夏天买个大毛毯,等冬天一到,直奔长白山滑雪去,一不小心,被冬季运动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条“圈粉”了。服贸会第二日,本报驻服贸会报道组一个直接的感受是,智能手段+服务,让工作和生活都变得不一样了。

服贸会第二日2

每天40多场专题论坛怎么听?

现场与线上,您要哪个有哪个!

服贸会开展第二天,展览现场人气爆棚,各主体论坛相继举办。对于喜欢通过论坛听观点的很多业界人士来说,逛完展厅回家听会,效果也很不错。

“以前我觉得参加论坛就得去现场坐着听,那样听得真切又感觉。疫情改变了我的这一习惯,这次恰好赶上服贸会也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开法儿,所以我今天足不出户,横向参加了好几场服贸会的主题论坛。”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某金融机构从业人士这样表示。

经这位人士推荐,记者也打开了服贸会官网论坛会议区。在9月6日当天,共有包括2020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2020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内的46场专题论坛,相当一部分论坛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召开方式。比如从上午9:30分开始,线上观众可以横跨6场论坛,不停切换页面虽然也有点晕眩,但如果在线下,相信您要在一个上午听到6场论坛中所有自己感兴趣的点,恐怕也很难。

线上+线下会议并行不悖,商务洽谈+观点交流有条不紊,本届服贸会背后的数字技术、科技力量功不可没。而就数字技术本身而言,她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在何处?

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未来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数字产业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规划,明确新形势下发展目标和任务;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服务数字化治理,推广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数据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四是深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G20、金砖国家、中俄、中欧等多、双边合作,为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目前数字技术在体育产业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要跟上数字技术的进步,在包括体育+物联网、体育+VR、体育+AR、体育+人工智能、体育+大数据等领域广泛开展应用。“当前,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场馆升级、体育视频平台、体育赛事转播、明星社交影响和体育运动创新在内的全方位的体育场景与数字技术紧密结合,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案例。”江小涓这样说。

技术应用的同时,安全的问题也不得不说。在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区块链专场论坛上,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张超表示,区块链将会给服务业带来颠覆性改变,而这一产业的发展,安全是基础,应用是目的。近些年,随着区块链高速发展,产业安全问题也显现出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区块链安全白皮书》显示,2011年-2018年,重大安全事件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损失金额超过30亿美元,区块链安全服务产业随之日渐兴起。未来,区块链技术同5G、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都是信息化系统的一部分,只有统筹使用,才能在智慧经济时代的“新基建”中发挥价值。

服贸会第二日3

海量智能题库+AI帮着判作业,

学习一定要比“黑科技”更努力

一键拍照闪速搜题的“作业帮”、中英文演讲能力评测的“好未来”、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的“猿辅导”……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教育服务专题展上,众多教育企业带来了他们的黑科技产品,不仅让观众体验到仿佛置身未来的教育“黑科技”,也正在悄然改变着当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和习惯。

记者在展会现场体验了“错题打印神器”和英语作文智能批改产品,作业帮的“错题打印神器”链接手机后,用手机对着错题拍一下,便能将错题题目、解法等打印出来,而猿辅导研发的英语作文智能批改产品,在纸上写完一篇英语作文,拿出手机拍下作文,智能批改会显示作文评分,并对语法、单词等错误和亮点进行对照。

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展示台,记者看到OMO泛在化教学解决方案、个性化学习方案以及智慧校园方案,它把几千年来我们倡导的因材施教,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的关键手段,采集学生的数据和过程性的课堂数据,可以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的分析,推送针对性的学习内容”。

对于很多家长而言,如何提升孩子的“演讲力”也是一道难题。为此,好未来研发的“中文演讲能力测评”带来了解决困扰的钥匙,这款基于幼儿语音识别技术和多维度口语表达评测算法,能够综合评测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给出每一个维度的评分和综合评分,实现口语入学测试、课堂发言评价、口述练习批改等功能,可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水平,并给出评分和评语建议,指导孩子进行针对性地训练和提升。

这些“黑科技”背后有着怎技术储备?作业帮副总裁苏静告诉记者,就拿作业帮主打的拍照搜题的这一功能依托OCR文本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技术+2.5亿海量智能题库,用户通过拍照、语音等方式,就能快速获取疑难问题的解答步骤、知识点解析,同时还配合有知识点串讲、视频讲解、人工答疑和举一反三练习。响应速度低于0.8秒,准确率超过95%。“这个数据是同行业其他机构很难达到的。”苏静补充道。

此次疫情,意外地让在线教育得到了广泛应用时,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周佳峰告诉记者,当前,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的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了解每个孩子在直播课的状态,能够更有效地推进学习效果。

在苏静看来,在线教育带来了教学效果和商业模式的突破,看似线上线下只是换了种形式,但背后却是对教育理念的冲击,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还是在于普惠。

秋有明月冬有雪,

服贸会上,买套滑雪装备直奔长白山

秋天到了,冬天也不再遥远。随着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临近,冬季之于中国、之于全球冰雪运动爱好者来说,都增加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在2020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在线下除了综合馆有相应的冰雪内容外,还动用了三个主题展馆来展示冬季运动所带来的市场生机;在线上“2020冬博会冰雪采购节”“图说展会”“线上论坛”“冰雪创业争霸赛”等都在同步进行。

实际上,中国企业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参与冰雪经济,创立于2003年的北京森海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这家企业主营业务是滑雪头盔和滑雪镜的研发与生产。

森海达公司创始人杨永林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就发现,国外生产和销售的滑雪头盔和滑雪镜并不完全适应中国乃至亚州裔滑雪爱好者,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头型上与欧美人存在差异。因此,他就将生产适合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的滑雪头盔与滑雪镜作为自己切入冰雪市场的路径。

看到市场空隙的杨永林,在北京协和医院的帮助下,研发出了十多个型号上百种专利产品,并迅速占领国内市场。杨永林介绍说,目前北京有4家滑雪场、河北崇礼有5家滑雪场用的都是森海达的产品,在这次服贸会上还专门有日本客商前来洽谈业务。

服贸会为优质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搭建了平台,对于杨永林和他的企业来说也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市场。不仅仅是森海达,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冰雪经济”中看到了发展的契机。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榆林羊绒·防寒之巅——榆林市第六届羊毛绒产业博览会”就在今天的服贸会上拉开帷幕。

据了解,榆林全市羊毛绒加工企业和专业户达3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羊毛防寒服系列产品1600多万件,市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额占到全国同类产品75%以上。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胜利表示,榆林正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规划建设“一园三中心”,即以羊毛绒深加工为主的轻纺产业园、羊毛绒产品设计创新研发中心、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羊毛绒产业基地。

受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动的还有传统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的圣地——长白山。记者发现长白山展区这次以5个主题板块,层层递进地向观众们展示了长白山的冰雪资源和运动环境。通过观展记者了解到,长白山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正处于冰雪运动发展的黄金期,近年来到访的国内外游客和专业滑雪运动员都有所增长。

长白山旅游推介代表程欣瑜告诉记者,根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长白山从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日平均气温均值为-12.28℃,拥有产生粉雪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邹成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服贸会,强化长白山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形象;同时与国际体育单项运动组织、专业投资机构、渠道商等进行资源对接、共谋发展,开创“长白山”开放融合新局面。

这一天下来,记者感受到的是政府、展商和观众们对于冰雪的无限热情,在冰雪运动的普及下,这个冬天不会“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服贸会 科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