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力戒“骄娇”二气 在奋斗中拥抱伟大祖国

2020年09月07日 20:03 | 作者:周成洋
分享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参与,要在永久奋斗中不断收获一个又一个胜利。赢得青年,赢得未来。作为重要的奋斗群体,我们要牢牢拧紧这一颗颗“螺丝钉”,扣好广大青年的人生“纽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必须要力戒“骄娇”二气,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把个人之前途融入国家民族之事业,要坚持永久奋斗,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升华人生境界、报效祖国社会。

我所理解的“骄娇”二气,“骄”指的是傲慢自负妄自尊大,“娇”指的是贪图享乐意志脆弱,这“骄娇”二气是万万不可要得的。尤其对涉世之初的青年而言,沾染“骄娇”二气不仅不利于自身成长和发展,更是有可能误导青年走向人生歧途。“骄娇”二气就是那层层设障的迷雾,会让旅人迷失在森林深处,若是安于现状则必然深受其害。

有的青年五体不勤,消耗大好时光,最终一事无成;有的青年狂妄自大,遇事莽撞,结果错失机遇;有的青年缺乏担当,自私狭隘,弄得境遇坎坷;有的青年畏惧困难,一味逃避,总是陷于泥沼。我们的青年若是不戒了这“骄娇”二气,不能够辩证看待个人同国家民族的关系,不能够承担起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那么必将受困于小我,从而丧失成就更好的自己的机会。

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离开了奋斗之源,幸福和成功也就变得虚妄。虽说“骄娇”二气不可有,但有的青年受限于阅历、经历和认识的原因,不可避免地会沾染上一些,我们要正视自己的问题,要学会坦诚面对、勇于战胜,以奋斗之力破解“骄娇”二气。青年的成长发展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广大青年要担负起强国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力戒“骄娇”二气,要扎根实际,拥抱伟大祖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成洋网络文化工作室”顺势而出,聚集了十余名青年,平均年龄20岁,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策划网宣网评文章百余篇,漫图海报、音视频、H5倡议等产品数十个,发布引导网文超过一千条,参与抗疫斗争的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总计阅读人数突破3亿,互动人数突破230万。没有资金的运作支持,也非必要任务,没有媒体的技术优势,也非本职工作,这样一群青年连续奋斗,不畏艰辛,义务奉献,做出了这样的成果,不正是个人之小我同国家民族之大我交融的成功表现吗?事实证明,哪怕步行的距离被限制,但是思想的空间不会受限,只要我们真正心系祖国并投身到具体可化的行动中去,我们一定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展现担当的力量。

“骄娇”二气是可以在生活的沉淀中被洗去的。广大青年要去看看祖国大地的真实状态,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困难需要,自然会在感知困苦、感悟人生的经历中实现自我认识的突破和觉醒,从而激发我们青年的奋斗之志,真正做到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梦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沉得住气,感恩而拼搏,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五彩人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稳得住心,知耻而后勇,在发现不足中去主动创造。青年要励志发奋成长成才,真正把“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推进深入。

青春是五颜六色的,青年的未来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广大青年要有更大的责任感,去感悟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而戒了“骄娇”二气才能更好感知我们身上的责任二字。有的人在乡村插秧种稻,有的人在深山采茶起舞,有的人在车厂拼装组接,有的人在极地潜心科研,有的人在校园深耕讲坛,有的人在考场全力以赴……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个体,都在自己的战场上奋发努力,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拼搏姿态——为生活而奋斗。奋斗让我们如此相像,奋斗联系你我的时代命运。

(作者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奋斗 骄娇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