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服贸会的三个信号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二十四

2020年09月08日 09:22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4日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开幕。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当日就确认有148个国家和地区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展参会。

观察这一盛会,我们可以看出三个明确的信号。

第一是重要。

服务贸易对全球经济、对中国发展,都太过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9.4%。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4153亿元,规模稳居世界第2位。

据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有12大领域,即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仔细一看,离开了服务贸易,我们基本寸步难行。

第二是关键。

当下举行服贸会,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关键之举,属经济上“牵牛鼻子”的关键动作。

从当前形势看。一方面,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服务贸易是受疫情冲击的重灾区。

从当前全球经济的诉求看。服务贸易早一天繁荣,世界经济早一天复苏,就有望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损害。而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需要更大力度地跨境互联互通。

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全球伙伴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可谓应时、应势。

第三是信心。

一方面,彰显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疫情发生以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如此规模、如此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无论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是头一回。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彰显了中国不断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信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在此艰难时刻,举办这一活动,更加突显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行动将更加有力、坚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服贸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