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李晓安: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优势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8日 09:2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势矿产资源是国家资源安全的核心和关键。我国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一些矿种储量和产量具有明显优势,相关产业在世界市场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李晓安表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矿产资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科学厘定我国优势矿产资源,明晰面临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对我国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晓安调研发现一些问题。一是统筹规划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力度不够,相关产业政策仍需健全,优势资源产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优势资源产业行业标准不够健全,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实施标准化战略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协作发展、错位发展机制仍未有效建立,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依然存在;四是矿产企业“多、小、散、乱”格局未根本改变。资源浪费严重,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的矿产资源开发方式以及不合理的矿山剥采比造成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浪费严重;五是环保问题依然突出,单位能耗亟待降低,部分企业还不能完全满足新的排放标准。同时,科技创新不足,产业发展质量不高。

如何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进优势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李晓安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产业有序发展。从较高层面统筹规划优势矿产资源产业发展,梳理完善和建立健全相关产业政策,合理确定和严格控制优势矿产资源产业产能;建立健全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完善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协作发展、错位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压缩小型矿山比例,严格矿山项目备案和采矿权审批,采取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的方式控制矿石开采量,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大型企业改革重组和集团化发展,打造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争取优势资源产业话语权和资源产品定价权。守牢环保底线,加强环保监管和综合执法,切实降低企业能耗,实现绿色发展。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突破瓶颈技术,增加精深加工产品比重,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拉长完善产业链。建立优势矿产资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专用装备和高端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矿山整治、窑炉改造、节能减排等项目。还需建立优势矿产资源大数据平台和价格指数综合系统,发展供应链金融和期货交易。组织成立优势矿产资源产业联盟,合理配置资源,稳定市场价格,促进各类技术成果有效转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矿产资源产业 李晓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