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刘以安: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8日 09:3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中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结合南京市具体实践表示,深化国资国企重点领域改革应把握“分”与“合”,推进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分类推进、积极稳妥”的实施原则,建立规则统一、权责明确、分类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通过统一工作体系、统一制度规范、统一资产统计、统一考核评价,实现基础管理的规范化和监督管理的专业化。

近年来,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总定位,突出抓好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国有资产总量稳步增长,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刘以安提出,还应齐抓“量”与“质”,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抓手,以资产为核心,持续推动国有资产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证券化,提高国有资产流动性。如,系统盘点当地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状况,对尚未资本化的优质资产加快资本化进程,并持续注入资产证券化平台公司,将优质国有资产纳入证券化通道,放大可证券化资产规模,打造地方国有上市公司集群等。

如何理顺“政”与“企”,优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刘以安表示,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同时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从高校、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科研单位选聘专家学者组建外部董事备选库,在部分国有企业试点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优化董事会的人员结构和运作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出台具体操作指引,推动国有企业选择根据自身实际进行改革。

融通“国”与“民”,是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路径之一。如何更好融通?刘以安建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分层分类多举措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推动国资民资进退有序、相辅相成。如,对于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一类国企,包括金融服务、旅游、酒店、健康养老、商贸流通、建筑等,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实施混改,不设置国有股权比例限制;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所处行业竞争较为充分的国企,探索通过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实施混改等。

“此外,还应聚焦‘转’与‘融’,推动国有上市公司转型升级。针对国有上市公司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应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做好‘转’与‘融’工作,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发展提质增效。”刘以安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 国资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