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屋子乱了来收拾,邻里纠纷去调解,缺对象给物色,没事干帮找活儿

林甸有一帮爱管“闲事儿”的屯大嫂

2020年09月08日 13:32 | 来源:大庆晚报
分享到: 

天还没有大亮,63岁的杨玉贤就来到了农户王昌君家门前。透过大门缝,看到院子里干净整洁,她放心了。

杨玉贤,是林甸县第一批屯大嫂。

屯大嫂帮王昌君家搞卫生,可王昌君不配合,她们没少受委屈。现在,王昌君终于转过弯来了。

“屯大嫂”,没工资,却啥事儿都管:打扫卫生、调解纠纷、介绍对象、帮忙找工作……

为巩固全民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村民素质、提高生活品质,林甸县招募能人来当屯大嫂。

如今,村民都说,屯大嫂是大好人,也是最贴心的人。屯大嫂们说:“致富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少。”

09-01-01.jpg

一般人真干不了 屯大嫂都是啥样人

屯大嫂都是啥样人?

四季青乡新富村村支书金洪亮说,他们村选了7个屯大嫂,平均每个屯选一个,屯大嫂的标准就几条:人要热情、群众基础好、能吃苦耐劳、在村里威望高、村民拥护……

东兴村妇女主任马立辉说,屯大嫂应该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村民有事儿就要到,不讲条件,没有怨言……

杨玉贤,林甸镇工农村的妇女主任、屯长。在招募屯大嫂时,她第一个报名响应。

这是一个没有薪酬、一般人又无法胜任的角色。屯大嫂应该是在各村公认的大好人,又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主。工农村的几个屯大嫂都不一般:有村长的爱人牟淑芬,养大车、做生意、承包市场管理的高金花,德高望重的周桂玲……

屯大嫂姜淑艳是东兴乡东兴村的普通村民,她是十里八村的大能人,心灵手巧不说,谁家有啥事儿都愿意找她帮忙,她也总是不负众望。

在村民眼中,这些屯大嫂最值得信任,由她们来当屯大嫂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09-01-03.jpg

帮村民搞卫生 屯大嫂是“保洁人”

工农村离林甸县城区特别近,所以,村民们都有很强的优越感。

因为离县城近,村民除了种地之外,还可以做些小生意,家里大多都很富裕。

生活脱贫了,村民的家里也得像样,生活条件好了,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起居习惯,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杨玉贤带着7名屯大嫂,走村串户了解情况。

几天摸底下来,发现全村有20多户家庭卫生较差,于是,杨玉贤便带领屯大嫂集体行动,逐家逐户打扫卫生。

卫生条件最差的是刚刚脱贫的村民王昌君家。

王昌君本人身体不好,行动不太方便,他又是一个人过日子,房前屋后乱成一团,屋里也无处落脚。

屯大嫂连着几次进院帮王昌君搞卫生,但都被王昌君赶了出来。

杨玉贤没有放弃,带着屯大嫂多次来到他家干活,可是,有的时候这边刚收拾利索,王昌君就在那边捣乱,把锅碗瓢盆扔得遍地都是……

屯大嫂不信邪,专治这种邋遢,一次次上门干活,见他家的被子没有被面,屯大嫂就从家里带来一个套上。

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王昌君也习惯了干净的屋子,屯大嫂们来干活他也不“搞破坏”了,从来不关的院门也主动关上了……

70多岁的辛培旺半身不遂不能自理,老伴儿患有糖尿病,也没力气收拾屋子。屯大嫂定期去给他家收拾卫生,帮辛培旺翻身。

辛培旺虽然说话口齿不清,但他说得最清楚的就是“屯大嫂好”这几个字,每每说完,都会感动得流泪……

09-01-02.jpg

有事没事常走动 屯大嫂是贴心人

屯大嫂姜淑艳有一句口头禅——“有事没事常走动”,她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

姜淑艳是个“能人”,她会推拿,有人脚崴了、手挫了、腰扭了都找她,她喷上药酒揉揉、按按、捶捶、打打,就给治好了。有这手绝活,和她“走动”的村民更多了。

56岁的姜淑艳,凡事都很热心,能帮上忙的事儿她绝不含糊。

东兴乡幸福大院里有好几伙扭大秧歌的,扭秧歌的扇子、服装和各类道具,村民都委托她帮忙采办。

一个村民家门口有个大水坑,出入不便,找到了姜淑艳,姜淑艳承诺,一定帮忙协调把这个坑填平。

经过协调,村民家门口的大坑填平了,白色水泥路面也都通到了家门口。这位村民感激地说;“屯大嫂真是说到办到,一诺千金啊!”

村民们说,屯大嫂就是最贴心的人。

邻里乡亲闹纠纷 屯大嫂是说和人

俗话说,舌头没有碰不到腮的,村邻闹纠纷的事儿在所难免。

林甸镇工农村的牟淑英63岁了,她是一个解决邻里纠纷的“能手”,自从当上屯大嫂以来,除了帮村民打扫卫生、做家务以外,还帮不少村民解决纠纷。谁家有个不愉快,谁家和谁家闹别扭,都找她去说和。

东兴乡东兴村的屯大嫂姜淑艳也善于说和,在解决矛盾纠纷方面“有一套”。

村里有个73岁的张大爷,4个儿子和老人闹了点儿矛盾,谁也不管老人。村里找到姜淑艳,她出面一谈,儿子和老人之间的“疙瘩”解开了。

帮村民“脱单” 屯大嫂是大媒人

四合乡的小伙子韩大伟经常到东兴乡玩,屯大嫂姜淑艳没事儿就和他拉家常。

其实,姜淑艳是在“套”小伙子的底细。家常拉上了一段时间后,姜淑艳发现这个小伙子不错,把韩大伟介绍给了村里的姑娘张美薇认识,很快,两人都脱了单。

小伙子卢守喜刚刚脱贫,他养殖宠物猫又当技术员,每月工资4000多元,养猫还能赚1000多元,这么能干的小伙子,却一直单身。这也成了姜淑艳的心事,她开始在全村帮着物色。

一天,姜淑艳女儿的同学来她家玩,她发现这个姑娘不错,跟卢守喜正般配。经她介绍,曾经的单身汉卢守喜也要成家了。

帮忙找活赚大钱 屯大嫂是“带富人”

高金花,42岁,林甸镇工农村村民,家里养大车,做生意,她也响应号召主动当屯大嫂。

刚当上屯大嫂时,有两位村民想要找活干,她便满口答应帮这两名刚脱贫的村民找事儿做。

两个月过去了,那两个村民都把这事儿忘了,没想到,高金花主动来了,安排一个村民去市场当管理员,另一个跟大车当搬运工。有了活干,就有钱赚,致富有希望了,两名村民激动不已。

屯大嫂姜淑艳是个有心人,她去幸福大院扭秧歌时,经常看见村民刘大军在闲逛。姜淑艳看不下去了,就对刘大军说:“你整天没事干,咋不学点儿手艺呢?”姜淑艳随后就介绍刘大军去学习修理农机。

由于经常去城里办事,姜淑艳发现不少城里人衣服坏了或是样式不喜欢了,需要缝补或改样,这活儿赚钱。

于是,她就积极联系,把衣物带回村里,组织村民坐在一起缝补衣服。大家唠着贴心的嗑,手里飞针走线,说着话的工夫就把钱赚了。这些屯大嫂,还是带着大家致富的人。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周术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村民 林甸县 农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