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看幸福村的幸福账:家家收入翻番 生活更有奔头

2020年09月08日 13:34 | 来源:大庆日报
分享到: 

地,还是这块地,以前种玉米,一亩也就收入三四百元,现在统一种蔬菜,不操心、不用管,每亩地租金五百元……

人,还是这些人,以前有劲没处使,现在入社打工领工资,合作社还有分红,就连庭院种菜都统一收,家家收入全翻番。

杜尔伯特镇幸福村,变化就在一年间。“蔬菜大王”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幸福村。“蔬菜大王”是哈尔滨永和蔬菜公司,专门从事蔬菜种植、批发,直供全省各大超市、机关食堂等,甚至还出口。用杜尔伯特镇党委副书记孟翔鹏的话说:“人家那才叫专业,从种到收,全都科学管控。公司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全国各地的蔬菜价格每时每刻都在更新。”

脱贫攻坚的春风,让各级干部都在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小规模的生产模式已不适应市场需求,引入大企业,科学种植,打造现代化的蔬菜种植基地,这是幸福村的未来。”杜尔伯特镇党委、政府抓住幸福村地缘优势和村民种菜的习惯,到处找门路,成功牵手永和蔬菜,并于今年3月组建了万泰福蔬菜种植合作社。

这个合作社不一般,服务农村、富裕农民是宗旨,更能上联政府、市场,下联农户、基地,大力发展以青椒为主的蔬菜种植产业。

永和蔬菜去年来到幸福村,就定下了投资1200万元,建设面积4500亩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并配套建设10栋阳光智能温室、100栋蔬菜大棚以及钢结构育苗车间、产品分拣包装车间。

8月初,蹲点记者来到幸福村采访,在八公里屯东侧,远远就望见成片的蔬菜大棚,旁边满是露天蔬菜,近处钩机、铲车忙着施工,智能温室、育苗车间、分拣车间等正在拔地而起……

“一期投资650万元,这一片冷棚已经建设完毕,智能温室和钢结构育苗车间正在有序施工。”说话间,孟翔鹏几个大步,走进路边的露天蔬菜种植区,随手摘了几个大黄瓜、茄子还有辣椒,对记者说:“你看,这菜种得多好。农民不用多琢磨,育苗、浇水、摘菜……需要干啥全都告诉明白的,手把手地教,上了年纪的人也能干。”

从种到收再到卖,合作社全都统一管理,到啥时候农民干啥活全都统一指挥,“傻瓜式”种植模式让幸福村搞蔬菜种植前景大好。孟翔鹏说,标准化管理是合作社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合作社经营效益的根本保障,合作社实行“统一购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的“四统一”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技术互助、优势互补和利润共享,带领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从根本上转变了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地促进土地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条“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合力共赢”的产业发展之路,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大大提高了利润空间。

“合作社集中流转耕地实现了规模种植,每亩地500元的价格,让临近村屯的农户羡慕不已;种菜、采摘全都雇佣本地农民,一天工资120元,全年用工量达到5000人次;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有分红,带贫益贫显著;庭院种植统一种、统一收,农民守着家有钱赚。”孟祥鹏说,田里的活,农民都会干,家门口就能月赚三千多元,就说去年试种的庭院青椒,合作社每斤5角钱回收,亩产8000多斤,一亩地的菜园稳稳收入4000多元,今年幸福村又种了43亩庭院青椒和40亩庭院红谷子。

地,还是这块地,幸福村不再靠天吃饭。不仅幸福村富了,还带动全镇16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人,还是这些人,算清了脱贫致富的这笔账后,村民们生活更有奔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庆日报记者 崔义鑫 赵龙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幸福 蔬菜 种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