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韩立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2020年09月08日 15:15 | 来源:大庆日报
分享到: 

大庆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贾超时 张浩然)7月6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主持召开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会议。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何忠华、徐向国、宫镇江、陈宏伟、王艳茹、于宸、陈兴平、王玉分别出席相关会议。

会议听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乡村基础组织和人才建设工作汇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要壮大县域经济,做强支柱产业,做精特色品牌,做活新兴业态,提升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力”;要建设美丽家园,着力“治标”提形象,着力“治本”强基础,着力“治根”建机制,提升乡村振兴“环境承载力”;要拓宽增收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稳定工资性收入,保证经营性收入,提升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力”;要释放治理效能,强化法治保障,注重德治教化,完善自治机制,提升乡村振兴“多元共治力”;要强化党建引领,建好堡垒强阵地,选优配强带头人,搭好平台引人才,提升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力”;要深入转变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坚决摒弃走读之风,提升乡村振兴“执行落实力”。

会议听取林甸县、杜尔伯特县、肇源县及市住建局年初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普查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相关文件。指出,年初以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精准脱贫,工作实、标准高、行动快、成效突出,形成了决战决胜的良好态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高质量交出“大庆答卷”。要坚定信心强攻坚,树牢“收官战”意识,扩大“歼灭战”成果,强化“整体战”力度,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要拓宽渠道稳增收,兜住基本保障网,扩大就业覆盖面,打通销售致富路,确保脱贫质量成色更足;要创新机制求长效,常态管护“三保障”,落实政策“四不摘”,动态监测“五类人”,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要聚焦细节抓备考,任务要落到人,计划要细到日,误差要压到底,确保脱贫普查顺利通过;要统筹协调促联动,抓好领导带动,做好社会帮扶,讲好脱贫故事,确保脱贫任务高效落实。

会议听取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相关文件。强调,要聚焦“大团结”,把凝聚共识融入到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当中,把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打赢“新会战”作为统一战线奋斗的动力源和方向标;要聚焦“大联合”,引导更多统战成员和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聚焦“大和谐”,防范化解风险,持续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果,毫不放松加强民族团结,重视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要聚焦“大统战”,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动各级党组织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质效。

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讨论相关文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中心大局,着力做好对台交流合作工作,促进交往交流,推进经贸融合发展,强化对台商台胞服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台工作机制建设。

会议以云视频形式召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乡村 脱贫 振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