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伍家村的那些日子

——伍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题兆军小记

2020年09月08日 15:28 | 来源:大庆日报
分享到: 

2015年9月18日,题兆军刚到伍家村,就遇上了一头“拦路虎”。

村里的路,真是难走。泥泞的土路,把他的车误住了。“我那可是四轮驱动啊,硬是出不来,就连大胶轮,都拽了半个小时。”他说。

未标题-4.jpg

题兆军为今年伍家村考上大学的孩子分发学习生活用品

未标题-5.jpg

脱贫户贾东

未标题-6.jpg

福兴乡猪倌张希庆

未标题-7.jpg

伍家村脱贫户王宝民

就这样,过去几乎没有接触过农村生活的题兆军,一身泥水,来到了伍家村。

他进门想喝口水解渴,却发现井水浑浊,沉淀了好一会儿,也不见底儿,强忍着喝一口,咸咸的、涩涩的,还有些牙碜。以至于他后来每周进村,都会自带两桶纯净水。

“路难走,水难喝”,这就是题兆军见识到的伍家村。

伍家村,隶属肇源县古龙镇,2016年底以前,一直是省级贫困村。而题兆军来自市农投公司,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他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首先要干的,就是打掉这条“拦路虎”。这也正是伍家村322户1200多人的心声。

工作队顺应民意,经过积极争取,将全村的土路全都填埋进历史。

短短两年,6个屯子之间都铺上了水泥路,屯子里的巷路也都铺上了红砖,延伸到家家户户门口,就连离屯子五六十米的一户人家,都没有落下。

古龙镇14个村,这在当时还是头一遭。

把路修好了,相当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铺平了道路。从此,全村人大步走上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光明大道。

经过向上争取,伍家村还告别了“水难喝”的历史,喝上优质自来水——由专业公司采自地下深水,经过一系列净化处理。

路修好了,好水也喝上了,可是村里打麻将、打扑克的,一点儿也没见少。“没有文化富不了,有了文化穷不长”,题兆军深知这个理儿。

就在他琢磨这事儿的时候,偶然听说市里有个扶贫项目,能给各村建广场。于是,他通过积极争取,又为伍家村建设了一个2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这可是古龙镇的第一个村级广场啊,镇领导开玩笑说:“早知道这么好,先建在镇里了。”

广场建好了,打麻将、打扑克的少了,就连邻村的村民们,都开车到伍家村,跟着大家扭起了秧歌。

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文化生活也有了,村民们的精神状态跟着上来了。

题兆军、其他两位队员和村两委酝酿了很久的计划,也开始实施了。

争取相关部门介入,一口气打了15眼抗旱井,全村30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伍家村制定了《产业扶贫可行性报告》,计划了秸秆回收、光伏发电、中草药种植、黄牛养殖等七八个项目。

“种芍药,比大同谋划得还早呢,安徽一个药厂的老总都来了,想订单式回收。”题兆军说,“一亩地投四千,4年一回钱,收益是10倍,可村民们一听,都不敢干。”

已经干成的,是黄牛养殖项目,而且是以“带资入社”的方式,将古龙镇43户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带动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为全镇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当时,全县7个贫困村都在争取这个项目,伍家村之所以能够胜出,一是因为有养殖基础,二是可行性报告做得科学、做得细致。

伍家村党支部书记牟树林说:“多亏了题书记,换个村早就折了。这两年的发展,都按照题书记说的来了。”

“做这些都不是难事儿。”题兆军说,“刚来时跟村里人打交道,那可是真难啊。”

“入户走访不骂娘”,当年工作队入户时,总会遇到个别村民连骂带轰的,题兆军也不例外,“只能硬着头皮往里进,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

有一户贫困户,就连村里人都不愿去他家,题兆军却三天两头就去一趟,刚开始时一推门,还没等说话就被轰了出来,后来那人见到题兆军,大老远就打招呼。

现在,伍家村的贫困帽子,摘掉3年多了,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向好,对题兆军都热情得很,都念着他的好。

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周瑞勇说,题书记有一次坐车,听旁边的人说一家企业要助学,他当即给那家企业打电话,问能不能给伍家村也捐点儿,结果,那家企业捐了价值2万元的教具。

新闻中心记者 李东泽 杨曙光 周少波 文/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题兆军 贫困 伍家村 第一书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