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乡村优品 乡村优品

家门口把钱赚 黏玉米甜了前进村

2020年09月08日 15:34 | 来源:大庆日报
分享到: 

未标题-6.jpg

前进村村貌。

8月的前进村,已经开始收获。

“这是种大田几倍的收入,订单种植更稳当!”“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就跟捡钱似的。”“鲜食玉米香,卖得真快,明年咱再都多种点儿。”

未标题-3.jpg

村民们剥玉米。

车间外,村民们围坐着一边剥玉米,一边有说有笑。车间内,刚掰下的玉米经过分拣、清洗、消毒、包装、蒸煮、冷藏后,装箱待售。

未标题-4.jpg

清洗消毒玉米。

这车间,就是前进村鲜食玉米加工项目。2017年5月,哈尔滨师范大学驻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前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慕海军,队员韩明祥、钱正龙来到前进村,他们因地制宜建设鲜食玉米加工厂,跑项目、招标建厂、组织生产和销售……去年8月,“打点屯”牌鲜食玉米上市便售罄,如今前进村鲜食玉米已通过省级认定,正式进入国家级扶贫产品认定阶段。鲜食玉米项目彻底结束了前进村没有特色产业的历史,“村民参与式”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实现种植、务工、分红3项收入,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

未标题-5.jpg

加工好的玉米准备装箱。

“先抽真空,再蒸煮,起初我们也觉得很新鲜。”慕海军说,现在看,这项目前景真好,十里八乡都求着来代加工。今年全村共种植黏玉米150亩,其中有33.5亩是贫困户利用庭院种植的,错时种植的黏玉米将持续生产至9月中旬,每天能生产加工1万棒,预计能产45万棒左右,总产值超过50万元。另外,加工厂还尝试其他农产品的鲜食加工。

未标题-7.jpg

查看“特供玉米”长势。

玉米田里的拖拉机还在轰鸣,车间里的蒸锅还在不停加热,黏玉米的香味越飘越远……前进村处处回荡着农民爽朗的笑声。喜迎大丰收的前进村村民都说:“这穗黏玉米,甜了一村人。”

大庆日报记者 赵龙 崔义鑫 文 大庆日报记者 刘为强 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玉米 鲜食 贫困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