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面对教育、医疗、社保痛点难点,政协委员有话说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民生领域短板提对策

2020年09月08日 23:11 | 作者: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化,用思想政治教育代替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化,教师用填鸭式的照本宣科将各种心理健康知识机械地灌输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狭隘化,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集中于帮助学生解决考试焦虑、提升学生自信心等方面,缺乏对学生人格情感、生命敬畏的教育。”

“我市医疗行政管理存在分级、分类、多部门交叉管理的特点,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受不同层级的卫生、疾控、财政、物价等多部门同时监管,由此产生的多头管理、“断裂管理”,影响医疗服务水平,降低行政管理效率,提高了行政管理成本,导致医疗资源共享程度差。”

“要承认新业态从业者的法律地位,将从业者纳入到现行劳动法保护的法律政策框架内,明确平台企业、劳动者和雇佣方的权利义务,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

9月4日,天津市政协召开今年第二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3位委员聚焦“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短板,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议题大会发言,32位委员作了书面发言,提出的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得到参会的常务副市长马顺清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天津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解决了供暖期延长、棚户区改造、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历史遗留公房产权证办理等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但仍有不少需要集中力量补齐的民生领域短板。在今年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收官阶段,市政协将此议题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希望发挥政协优势,通过各界别委员深入调研论证共同努力,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医疗供给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批可供借鉴的意见建议。

如何让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聚焦中心任务双向发力得以生动体现,市政协深入思考认真实践。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要求,要突出协商重点,体现“协”的精准,让政协协商议政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市政协在打造更多切实管用的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商”的平台上下力气,组织常委开展多维度主题视察,按照课题、子课题各专委会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座谈时邀请界别群众参与,凝聚共识。几个月来,市、区两级政协、各参加单位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聚焦问题,找准切口,共提交了115篇大会发言。同时,市政协积极开展对口协商、网络议政,通过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留言广泛吸纳各界委员建言,委员们在平台上深入交流观点,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不少共性问题的好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本着履职为民宗旨,盛茂林主席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广泛参与、引导预期”调研献策思路,调研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全面了解情况,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建言力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议群众之所盼。

会上,委员们从推动医联体提升发展、补齐新就业形态政策支持短板、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改革中医药管理体制、构建大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格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我逐字逐句认真阅读倾听了委员们发言和调研报告,深切感受到委员们为民生问题把脉会诊,靶向性强、时代性强,对补齐民生短板将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会上,马顺清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全市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天津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教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体育局、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沟通交流,深深为委员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精神所触动,表示对委员们建言要认真研究吸纳到相关工作中。

“要让更多协商成果转换为工作成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盛茂林要求政协有关部门尽快将委员建议梳理为综合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他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精准协商,更好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市政协要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不断拓展“商”的平台、彰显“专”的特色、强化“建”的质量,在服务大局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