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北京自贸区呼之欲出 系列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2020年09月09日 10: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北京要建自贸试验区了!

这是日前召开的2020年服贸会上传出的重磅信息。不同以往,这次北京要设立的是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服贸会现场了解到,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北京市将抓紧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法,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此外,还将围绕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推出一揽子政策。

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法

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将支持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随后几天,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多场平行论坛或分论坛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透露了针对北京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相关政策。

9月5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北京将聚焦发展前沿,以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方向,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三项建设,促进数据建设有序流动。

9月6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透露,要深入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突破。

9月8日,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上说,北京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抓紧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法,科学地规划实施路径,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北京发展数字贸易优势明显

“在北京设立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自贸区意义重大。”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数字经济将是各国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数字经济方面的开放与创新是我国战略发展的核心要求。

为何是北京?一系列数据显示,北京发展数字贸易优势明显: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试点政策带动下,目前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5%,高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1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北京的数字企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次服贸会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提出了很多措施,未来在中关村等地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内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准入、数字服务、国际资源引进等试点,对于全国数字技术领域的开放有很大的示范价值。”

一揽子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自本周起,相关政策开始落地。《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等重磅文件已经正式发布。

据悉,北京市还将围绕科技创新推出一揽子政策。比如,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多高含金量的应用场景;制定实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条例,探索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证券化等。

陈波预计,未来可能在自贸区内会进行互联网、数据流动便利化方面的开放,对于跨国公司的投资合作将更加便利,针对相关公司的研发也会给予一些税收优惠。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自贸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