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为山里娃圆阅读梦

每20元一本童书,圆山里娃的阅读梦

2020年09月10日 09:27 | 来源:腾讯公益
分享到: 

【为山里娃圆阅读梦】项目

想换一些新书的悠悠

她是来自湖南湘西凤凰县山村的一名小女孩悠悠。每天早上6点,家人早已外出劳动,悠悠需要做好自己和弟弟的午饭然后一起去上学。志愿者问:“悠悠喜欢做什么呢?”“我想换一些新书”,她手边的劳动没停,羞涩地说。她也有一些书,是志愿者家访时候带来的,悠悠非常喜欢,每次回家后都会拿出来读给弟弟听。书里的内容,她已经看过很多次,早已熟悉的故事少了一份新鲜感。没有父母陪伴,爷爷奶奶每天还要下地干活,照顾弟弟的悠悠,也只有书才能陪伴她度过人生本该欢乐的儿童时光。

课本竟成为孩子的最爱

悠悠所在学校是村里唯一的小学,共有4位老师给学前班到三年级的65名学生上课。因为老师少,不得不采用交叉上课。没有课程的孩子们写完了作业,只有课本的他们却不知道做点什么才好,特别是对于学前班的孩子们来说,高年级的课本就是他们的图画书陪他们度过自习时间。在很多乡村学校,“你们最喜欢看什么书呀?”当问出这个问题时,以为会得到诸如《加菲猫》《哈利·波特》的答案。但孩子们踊跃地举手说:“数学书和语文书!”“除了这些呢?”志愿者从孩子手中接过了一本《生命与健康常识》,我们再询问除了课本他们还有没有其他喜爱的书本时,得到的只有“没有”二字。

这是早已翻烂的旧书

据2018年中国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中国贫困地区乡村儿童阅读源整体匮乏。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其中36%的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更是占比接近20%。乡村学校图书室受历史、经济发展等因素所限,适龄儿童读物极少,乡村学校的儿童阅读更无法实现专业的分级阅读。

阅读让梦想启航

他是项目校的一个五年级孩子,他叫小罗。他一个月可以读3本书,说自己最喜欢的书籍是《佛罗拉与松鼠侠》这本书。看完了书籍之后“最想养一只茶杯犬,想做喜剧演员”。小罗同学说,自己的妈妈希望自己能多看书。妈妈打工很辛苦,但是会给自己网购图书,现在班上有了图书角,感觉家里的负担少了些。 

听听孩子们的话:

这是一段来自湖南省湘西州的一个小女孩的留言,“图书角里有这么多种类的书,我要是有100只眼睛就好啦,就能把这些书都看完!”她的同学说,最喜欢看《数学世界历险记》。她也在小纸条上和我们分享了书里的故事。另一个他说,谢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们,自从有了班级图书角,以前不爱看书的我,现在非常喜欢看书!孩子们会“发愁”先看哪一本书,但我们相信每名乡村学童都可以在班级图书角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本最爱。

听听老师们的话:

书籍是一艘智慧之船,它载着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绕过险峻的礁石,驶向一座座奇特的港口与城市,书籍,是个知识丰富的历史解说员,上溯数千年,把我们带到了祖国遥远的古代,使我们看到了祖国历史的悠久…热爱书吧,与书常相伴。这是来自湖南凤凰县三拱桥学区的龙老师的分享。向荣公益基金会帮助这里的学校建设了班级图书角,让乡村学童终于可以登上这所小船,扬帆起航。

植根阅读成长计划,在家乡的土地上长大

向荣公益基金会为了助力乡村学童进行高质量的阅读,培育以乡土为根的丰富人格,设计了一套适应乡村教育实际情况的公益项目,即“书香文化校园”。包括:建设由学生自主管理的班级图书角,支持师生们结合阅读活动开展寻找乡村、学校的历史和人文故事,进行创作和展示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组织和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营地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受益于阅读。

【建设班级图书角】基金会将根据实地调研结果和学生阅读数据反馈,结合行动经验,与专业学者、一线教师共同根据青少年认知发展和社会情感发展水平,为学生分年龄段制定专业分级阅读书目,图书种类涵盖经典文学、童话故事、科普百科、哲学艺术等,实现基本阅读功能。班级图书角注重儿童视角和儿童参与,由学生担任小义工自主管理。

【提供阅读支持】进行持续追踪和支持,提供教师儿童阅读活动指导手册,进行图书增补。通过教师培训和教师成长激励,提升对图书借阅的管理能力,鼓励教师设计多样的阅读活动,并由基金会提供物资支持、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组织阅读活动】联动更多专业机构的参与,联合志愿者组织营地活动、绘本课程、乡土实践活动,培养乡村儿童爱自己,爱阅读,爱校园,爱家乡,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支持学校建设文化长廊,为乡村儿童搭建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2018年秋季学期——2021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向荣公益基金会计划在湖南、四川、河南、甘肃等省份的县乡不断开拓新的项目地点,预计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学前班、幼儿园建设220个班级图书角,计划募集善款119万元。

我们邀请您:

1. 您捐赠19.9元,就能为乡村孩子增加一本适龄的优质童书;

2. 您捐赠99元,就能支持乡村儿童,让阅读成为打开未知世界的那把钥匙 ;

3. 您捐赠199元,助力乡村教育发展,陪伴一名乡村孩子的快乐阅读!

我们将及时定期更新项目进展,让您在第一时间了解项目动态。 相信您的每一次转发和捐赠都是为乡村学童送出了一份爱,会让孩子们对未来多一份信心和希望!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阅读 乡村 儿童 图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