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非遗

非遗论坛提出以科技手段为主体传播传承非遗

2020年09月10日 10:58 | 作者:张倩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9月7日,由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委员会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明互鉴论坛”(以下简称“非遗论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非遗论坛是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的活动之一,主要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以科技手段为主体,传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让世界真正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于世界文明的海洋中。

论坛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错金银和传拓两项非遗项目。错金银,是一种我国古代金属细工的装饰技法,这种工艺效果最早始见于商周时代的青铜器,就是在青铜器表面,利用不同金属的色泽对比,创造出色彩鲜明、具有光泽的金属图案。传拓,即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传拓技艺是中国特有的保存金石文献的方式。

“希望可以借此次论坛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非遗项目。”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委员会主任张宇讲到,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化传承未断的民族,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经过数千年所建立起的独特的、顽强的文化,例如“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祖宗祭祀”、“养儿防老”、“百善孝为先”等,文明互鉴正是维护世界秩序,促进良性循环的重要途径之一。

当日,以非遗论坛为契机,“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委员会”启动仪式举行。该委员会是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的二级机构,旨在建立非遗守艺联盟,促进非遗技艺流传,构建非遗元素相关产业及其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健康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论坛 传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