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一颗枣的力量

2020年09月10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3日电 题:一颗枣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金秋九月,正是鲜枣上市时节。穿行在山西最南端运城市临猗县庙上乡的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泛着白光的设施枣棚。道路两侧,大大小小的鲜枣购销点里,农户和客商正在忙着分拣和包装。

8月29日,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的村民在分拣冬枣(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 摄

“百分之六十的农户在城里有房,百分之七八十的农户家有小轿车。”当地干部说,这是庙上乡枣农“腰包”里的实力。

带动枣农致富的这颗枣,以前是梨枣,现在是冬枣。近30年间,政府接力搭台,百姓持续苦干,依靠枣产业,当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富民道路。

庙上乡10万亩耕地上,种植了8.5万亩冬枣,其中6.5万亩是生长在大棚中的“设施枣”。每年6月到10月,全国各地的枣商都会聚集在这里,将鲜枣一车一车运到大江南北的市场,甚至出口到国外。

“外地客商需要提前向枣农‘定园’,在枣成熟前预订下来,不然买不上。”庙上乡党委书记荆晓丽说,除了传统线下销售,当地鲜枣的电商、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已达到全部销量的近四分之一。目前全乡年产鲜枣近2亿公斤,产值达10亿多元。

01 02

关键词:一颗枣的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