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周密部署取车桥

2020年09月10日 16:09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车桥,是江苏省淮安县城东南20公里的一个大镇,是联系苏中与苏北的枢纽。1943年春,日伪军大举“扫荡”,国民党守军韩德勤部不战而逃,使车桥等几十个村镇近百万同胞沦于敌人铁蹄之下。日军占领车桥后,修建了大小碉堡53座,构建了密集的交叉火力网。

1944年,新四军第一师兼苏中军区遵照中共中央关于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巩固与扩大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决定于3月上旬发起以夺取车桥为主要目标的攻势作战。

战斗打响前,时任新四军一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员的粟裕即命令侦察人员对地形、敌情进行多次实地调查,获得了详尽的情报。随后,粟裕主持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研究制定具体作战方案。经会议研究,决定采取“攻坚打援并举”的战法,一部分兵力在车桥据点采取偷袭、强攻,即先进入街心,占领镇内的所有街道,然后四面开花,分割包围,对周围的碉堡逐一攻坚;另外两路纵队在敌援军可能到来的方向设伏,阻击、歼灭敌人的增援部队。粟裕等还决定:集中5个主力团的优势兵力投入作战,把特点相仿的部队临时编成一个建制,共编成三个纵队、一个总预备队,并适当调整了部队建构和干部配备,由第一师副师长兼军区副司令员叶飞担任前线指挥;针对战斗需要,特制了如连环云梯、单梯三角钩、爬城钩、麻绳、煤油、棉花、竹竿、土坦克、炸药、烟幕弹、沙包等一批攻坚器材,并依据实地情况,对部队进行战前训练;组织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作战,并全面做好弹药、器材、粮秣、野战医疗、运输支前等后方勤务工作。

战斗打响前,为了迷惑敌人,粟裕还将师直机关分成前后两个梯队,命一个梯队北移,自率一个梯队南移,让忙于“清乡”的日军主力和守卫车桥的日伪军无法摸清新四军部队的战略意图。

1944年3月4日夜,新四军攻坚部队按原计划秘密来到车桥围墙外隐蔽,守敌毫无察觉。5日凌晨,战斗打响。新四军第七团从南北两面同时发起攻击,部队泅水渡过壕沟,架云梯翻过围墙,仅25分钟就攻入镇内。随后在炮兵大队的配合下,新四军突击部队以数个战斗小组分散突击,逐个消灭日伪军火力点。战至午后,新四军摧毁敌人碉堡50余个,全歼驻守的伪军,将残余日军压缩到一个小土围内。

得到车桥被攻的消息,附近据点的日伪军纷纷出援。由宝应县城东北塔儿头、曹甸镇出动的日伪军100余人进至大施河时,遭新四军五十二团等部队的打击,不久即被击退。驻淮阴、淮安等地的日军700余人乘汽车驰援车桥,遭一团的坚决阻击,被打得龟缩进韩庄固守。5日晚,一团等部对韩庄日军发起攻击,经白刃格斗,将其大部歼灭。与此同时,新四军第三师也攻克了涟水、车桥间的朱圩子据点,保障了第一师作战部队背面侧后的安全。

7日,困守车桥的日军残部见增援无望,被迫突围,被新四军歼灭大部。此后,新四军乘胜扩大战果,至13日,相继拔除敌人据点10余处。

车桥战役以新四军的全面胜利而告终。此次战役,歼灭日军465人(其中俘虏24人)、伪军483人、缴获92式平射炮两门及大批军用品,收复了淮安、宝应以东纵横100公里的地区,使苏中、苏北、淮南、淮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实现了苏中抗战形势的根本转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四军 车桥 部队 伪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