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谭善和、尹先炳率部打“便宜仗”

2020年09月10日 16:09 | 作者:谭勇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中央军委特务团,是来自井冈山的一支老红军部队。全面抗战爆发后,该部驰骋华北战场,担负着保卫总部,执行作战警戒和宣传群众,发展地方武装等任务。

1938年1月底,八路军总部由朱德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率领东进,特务团一营的一连和二连随行护送。谭善和随团部进驻山西临汾。

2月23日凌晨,八路军总部获悉:日军3000余人从长治出发,企图夺取临汾。此时,为使驻守临汾的国民党军指挥机关及大批军用物资能够安全转移,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战斗准备,朱德一面组织身边仅有的两连警卫通讯部队发起阻击战以迟滞敌人的进攻,一面急电驻临汾的特务团部队立即赶来支援。

2月25日,朱德、左权亲自指挥两个连的战士与日军接火。敌人不知虚实,一时不敢放胆前进。26日拂晓,时任特务团政治处代理主任的谭善和与参谋长尹先炳带领二营和一营三连,经过60公里的急行军,赶到八路军总部的临时驻地古县镇,向朱德和左权报到。

朱德、左权随即命令谭善和、尹先炳率部投入战斗。谭、尹二人立即按照首长的部署,率部前往预定设伏地点。尹先炳带二营四连、五连埋伏在公路南侧,谭善和带一营三连和二营六连埋伏在北侧。

二营是刚刚组建起来的部队,不但装备差而且缺乏作战经验,除班长排长外,大多数战士没有枪,每人只有两枚手榴弹。面对着从未见过的外国侵略者,战士们的士气高涨。在团首长的带领下,战士们隐蔽在公路两侧,静候敌人的到来。

26日下午2点左右,沿临(汾)屯(留)公路西进的日军出现了。这是敌人的一支辎重部队。敌人的汽车越来越近,鱼贯驶入伏击圈。谭善和与尹先炳见时机已到,果断下令投弹。埋伏在公路两侧的400多名战士一起投出手榴弹。押车的敌人总共有一百七八十个,在此前和国民党军队的交战中“没有吃过什么亏”,骄横无比,也没想到会有中国军队伏击他们。不少敌人一枪没开就丧了命,没死的纷纷跳下车,钻进车底下顽抗。

谭善和见状,命战士们第二次投弹,又杀伤了不少敌人,并引爆了不少车上的弹药。投弹过后,有枪的战士纷纷开火。

尹先炳见敌人枪声渐弱,便命令手中有枪的一营三连率先发起冲锋。顿时,100多名战士如猛虎下山般扑上了公路,分割包围了残敌,几个打一个,不一会儿就将敌人全部消灭。

见战友们取得胜利,谭善和迅速带二营跑步上了公路,抓紧时间打扫战场。此时的二营战士们“两个手榴弹一甩,两手空空”。见到满公路都是敌人丢弃的武器,大家立即一拥而上,收缴枪支弹药。

仅10分钟,徒手战士们都背上了枪。谭善和迅速集合队伍,要求战士们除了枪支弹药外,“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于是,每个战士肩扛手提,军装、军毯、电池、洋锹、罐头,凡是有用的几乎都被战士们带在了身上。

等日军援军赶到时,谭善和、尹先炳已率二营和一营三连迅速撤离了战场。朱德见战士们满载而归,高兴地对谭善和与尹先炳说:“这样的便宜仗,以后还要多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谭善和 战士 尹先炳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