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成成中学师生投笔从戎,走向抗日战场

2020年09月10日 16:2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4年,太原成成中学成立,其校名出自《中庸·自成》中“成己成人”一语。九一八事变后,刘墉如、武新宇等一批中共党员来到成成中学任教,向成成中学广大师生传播抗日救国的进步思想,并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全校进步师生的抗日热情被迅速激发起来。

1936年10月,经中共太原市委批准,成成中学成立第一个学生中国共产党支部,并成立了太原成成中学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总队、“成中学生抗日救国会”等进步团体,通过实例讲述日军暴行和宣传队演出等形式,向各界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开展各项抗日活动。期间,中共和红军的驻晋秘密联络站、中共山西省工委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陆续进驻成成中学。一批党的高级领导同志也先后在此工作和生活。

抗战全面爆发后,太原成成中学广大师生,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在校长刘墉如的带领下,投笔从戎,毅然走上民族解放的抗日战场。10月10日,经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批准,成成中学抗日义勇队在山西清源县成立,报名参加的爱国师生有200多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十八九岁,最小的只有十二三岁。最初的建制由队部和三个中队组成,每个中队包含9个班,每个班由12名成员组成。11月,根据上级指示,成中师生抗日义勇队改名为师生抗日游击队,奉命开进吕梁山区。随后,该部吸收了前来报名的“牺盟会”干部和一批农民,正式改编为战动总会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开赴晋西北抗日前线。

1938年2月7日,成中全体师生在《群众》周刊上发表《为号召全国青年参战宣言》,宣誓“捍卫祖国的责任是我们的,我们应当为了祖国的生存流尽最后一滴血”。随后,太原成成中学游击四支队配合八路军一二跂师参加了反击日军进犯晋西北的战役,在晋北前线打了好几个伏击战,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在参加对敌战斗的同时,支队坚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并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同时,支队指战员积极投入军事训练,兼做群众工作,扩大兵员。到1938年6月,支队下辖4个连,共600余人。1938年8月,中共中央创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决策下达后,四支队奉命编入八路军一二跂师大青山支队,立即开赴大青山地区。9月,四支队经历了自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战斗——蛮汗山战斗。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三连的师生在时任大青山支队参谋长姚喆的指挥下,两次击退日军的进攻,且无一伤亡。

在到达大青山地区后,四支队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同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根据地的建立过程中,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941年至改为独立营及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四支队与日伪顽较大的战斗就达16次,小战斗次数无可统计,有时在一段时间内天天有战斗甚至一日数战。除击毙了相当数量的敌人外,该部还和兄弟部队并肩作战,清剿了大批汉奸和土匪等反动势力。在战斗间隙,四支队发挥其知识分子多的优势,积极向大青山地区人民群众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方针和统战政策,启发他们参加到抗日革命活动中来。在他们的努力下,根据地乡村两级抗日政权迅速建立,大批当地各族群众加入了八路军。

四支队在番号、编制序列上虽有变化,但是,“四支队”这个番号从成立至1941年一直沿用。1941年12月,四支队编入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1942年3月下旬,遵循中央精兵简政的方针,独立骑兵营所属两个连队调归骑兵支队司令部直接指挥,一些同志奉上级命令前往绥蒙区的党、政、军、民部门担任重要工作,在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的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些同志奉命在隐蔽战线,出色地完成了所担负的各项任务直至抗日胜利。

在解放战争中,成成中学的师生们分布在各地党、政、军、群众系统工作,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尚存者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继续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抗日 中学 成成 支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