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开幕 符望阁漆纱、神武门唐卡等珍贵文物亮相

2020年09月10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慧峰)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10日,备受关注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正式开幕。展览的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呈现了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的六百年风雨历程,450余件精心挑选的珍贵文物与史料照片见证了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


600年的悠长历史,如何通过一场展览梳理和讲述?

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紫禁城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 紫禁城在六百年的传承中,将“天人之际”“礼乐复合”的中国文化思想一以贯之地发扬光大,既体现出强烈的民族融合,亦有西学东渐的文化特质,是“有容乃大”文化胸怀的实物例证,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大成之城”。

微信图片_20200910173823

展览现场。齐波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参观由午门西马道进入,东马道离开,展线全长256米,共分为三大单元,锁定了18个关键年份,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

微信图片_20200910174045

展览现场。齐波摄


明代时紫禁城什么样?

现存的图像资料凤毛麟角,观众可在西雁翅楼展厅寻得一些答案。西雁翅楼展厅主题为“宫城一体”,空间色彩采用米白色,凸显明代石质构件立体效果,配合大量图版说明及书画展品,讲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工程技巧。通过“1406年·永乐营北京”“1420年·紫禁城建成”“1535年·钦安殿奉道”3个历史节点,讲述了北京皇宫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其中,通过在西雁翅楼展厅展出的《徐显卿宦迹图册》中的两页,观众可形象地看到距今400多年前,也就是明代中晚期紫禁城午门及太和殿广场的真实情景。

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采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殿建筑及内檐装饰的华丽与精美,同时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通过“1655年·改建坤宁宫”“1695年·重建太和殿”“1723年·入主养心殿”“1738年·改乾西五所”“1776年·建成宁寿宫”“1859年·连通长春宫”“1902年·重建武英殿”“1909年·探秘灵沼轩”8个历史节点,讲述了清代的十位皇帝为满足其理政、寝居等功能的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重修或重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格局。展出文物体现了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融合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200910174115

展览现场。齐波摄

东雁翅楼展厅主题为“生生不息”,空间色彩采用绿色,意在表示故宫博物院成立后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通过“1914年·初开紫禁城”“1925年·肈建博物院”“1933年·战时护古物”“1949年·重整修缮队”“1961年·首荐颁国保”“1987年·瑰宝列世遗”“2002年·大修百年计”7个历史节点,讲述了昔日皇宫成为博物院后发生的故宫文物南迁、中轴线建筑测绘等事件。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实物展品,呈现了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工作成果以及发展过程。


如何让文献和老照片不枯燥?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引入了当事人的视角,从溥仪、易培基等人的日记、回忆录和文章中寻找材料,用鲜活的第一视角经验作为文献的补充。例如,在讲溥仪出宫这件历史事件时,展览展出了逊帝溥仪、内务府大臣绍英和当时执行《修正清室优待条件》的李石曾三个人对此事的回忆,给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这一历史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910174134

展览现场。齐波摄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张杰介绍说,此次展览中的文物有不少为首次展出,如养心殿符板及五供、神武门唐卡等,每一件都经过精心挑选。其中,来自符望阁的漆纱制作于1773年,这是它在二百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这片漆纱厚度和一张普通A4纸类似,但它是由纱芯层、纸样层、贴金层、打底层、晕染层和勾线层六层组成。以今天的科技手段,仍然未能实现对其工艺的彻底理解,更难以原样复制。据介绍,因其脆弱的表面状况,以后恐怕也不容易再有机会公开展出。

现场引得观众不停驻足的还有一排琉璃小兽。走兽又称小兽,古代中国宫殿建筑屋顶檐角所用装饰物,此次展出的走兽为清康熙时期建筑物上的走兽,来源于不同宫殿。一般这种走兽装饰会根据建筑物的体量大小来确定使用数量,一般采用单数,故宫的太和殿用10个,属于特例,一般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他们多为有象征意义的传说中的异兽。

微信图片_20200910174140

展览现场。齐波摄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变化的景象为背景,使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感受到故宫不同季节不同景象变化的美感。“当你来到展厅,不妨去看看西雁翅楼入口处的一个版面,上面有一只酣睡的猫。在故宫,流逝的不光是时间还有生命。”展览形式设计于彤说。

宫殿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中最辉煌的篇章,历来是中国古代营造的重点所在。紫禁城更是宫殿建筑发展的集大成者,不仅代表了当时建筑技术与艺术的最高水准,其巍峨壮丽的建筑群亦成为国家政权神圣庄严的象征。王旭东院长表示,此次午门展厅相当于参观紫禁城的“序言”厅,希望通过展览,使观众更深入全面地理解曾经的紫禁城、今日之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见证属于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到来。

展览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2020年11月15日结束。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紫禁城 城建 建成 展览 建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