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柘城县:铺就乡村“四好”幸福路

2020年09月10日 17:49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行走在河南省柘城县,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城区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乡间小路,一条条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纽带”在田野间延伸。

然而,2017年以前,柘城县却是另一种情况:由于资金少、项目少,农村公路建设进度缓慢,很多村庄是年久失修的柏油路,因为超期服役,损毁严重,群众出门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近年,柘城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实施交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促进公路建设高水平发展,畅通公路动脉,让“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加速器”。2018年以来,全县共修建农村公路750.12公里,142个贫困村、499个行政村硬化路通达率达100%,1619个自然村已通硬化路1545个,通达率达95%以上。

今年以来,柘城县依托河南省绿色交通试点县建设,抓住春季养护的有利时期,按照路肩边坡标准化精细化、公路绿化树“乔、灌、草”结合、通行安全便捷化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12.41公里绿色生态示范路和26.5公里“四好农村路”闭合圈。

在陈青集镇砖桥集至小杜庄建设双侧各3米宽的林荫道路,让农民群众切实体验到“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效果。“现在路好了,景美了,空气也好,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每天吃完晚饭出来遛遛,得劲呢。”一位在路上散步的老人高兴地说。

砖桥集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卫感慨道:“以前路两边都是沟和垃圾,现在好了,不但路两边栽上树木、花草,还修建2公里的林荫步道,成了健身的好地方,每天早上附近村庄的人都来这里锻炼身体。‘四好农村路’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柘城县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精准扶贫等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的打造中。几年来,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通”变“好”,推动农村公路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如今的柘城县,之前泥泞的乡间路变成车水马龙的宽阔公路,一条条乡村公路延伸到各村民组,一条条扶贫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蔬菜粮食在田间地头就卖上好价钱,昔日闭塞的小村庄充满活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柘城县 公路 乡村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