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协助台湾青年返京”专题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0年09月10日 23: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911065727

座谈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王亦凡)4日上午,应民革中央要求,民革北京市委主办的“协助台湾青年返京”专题座谈会在京举办,北京市台办,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及台湾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就帮扶协助台湾青年返京的相关问题、台湾青年在京就业就学等情况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庆盈在会上介绍说,一月份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台湾当局的阻挠,很多台湾青年对返京一事仍处于观望中。为此,本次民革中央联络部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给相关部门和台湾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会前,北京市台办走访各大高校了解各校的台生返京政策,并联合湾湾family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就台青返陆隔离问题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台青有较强的意愿返回大陆就业就学,但“赴陆隔离政策、隔离花费高、往来航班较少且贵”等问题是影响他们返回大陆的关键性因素。

“我是今年四月返京的,隔离了21天。大陆的隔离政策很好,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台湾青年张简竹芯说,很多台生对大陆的情况和隔离政策并不了解,再加上台湾当局的阻挠和对大陆的抹黑性宣传,许多台生和台生家长对返回大陆就读就业有顾虑。

民革中央、北京市台办及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了台青们的问题和建议。民革中央联络部一处处长董辉表示,一直以来,民革中央都致力于畅通台青的沟通渠道,传递台青的声音,连接相关职能部门。北京市台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员表示,北京的隔离政策公开透明,境外人士来京都需执行隔离的规定。而对于台湾当局对大陆疫情和隔离情况的抹黑宣传,她认为,要继续加强融合方面做文章,利用好互联网的信息化优势,把大陆的政策传递给台湾同胞。

而对于关系到切身利益的社保等问题,台青代表们也纷纷发言。居住证和台胞证有什么区别?台胞证能否享受社保线上服务?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回应。

“这次座谈会涉及到了我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很有收获。”台青代表、湾湾family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陈文成表示,相关部门对他们想要了解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给予了回复,他们也会把这些反馈带回去,让广大台青对大陆的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大陆 台湾 青年 台青 专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