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顾建文委员:推进医生自由执业以技养医构建医院发展新格局

2020年09月13日 15:50  |  作者:顾建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古人医在心,心正药自真。今人医在手,手滥药不神。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 唐代苏拯的几句话充分反映了医疗的本质是以心治病、大道至简。医学的发展应该是越来越简化 ,更便捷、全要素和全周期。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没有哪个行业能独善其身。就连抗周期的医疗行业也难幸免。但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略有不同,医疗需求作为刚性需求,长期来看,疫情只会延缓需求释放的时间。

但疫情确实拉响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警报。中央明确要求要健全多层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等,这为医疗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落实,将对整个医疗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全科医生培养,意味着医疗机构要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需要更多地投入;分级诊疗,则促使医疗机构管理升级、设备更新换代。之前粗放的管理将会制约医院的经营和发展。线上医疗加速,使得医疗机构在网络建设上提质提速,医生在线问诊、开方都将成为现实。

2

从大的方向来说:整个医疗行业上一次高增长的时期是2003年SARS之后,国家对医疗卫生领域大规模地拨款投资,兴建了一大批的医院,扩大了医生队伍,随之而来的是国外很多医疗设备公司顺势进入中国市场。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展开了新一轮的医疗投入。一是医改方面:目前中央和地方有了各种版本的医改方案如三明模式、集中采购、阳光采购平台、4+7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效果尚需时间检验。二是医疗队伍建设方面:疫情发生后,国家调集4万多医护人员奔赴战场,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医患关系明显转好。但关键是疫情过后,医护人员能否得到该有的社会尊重,待遇能否得到提高,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三是医疗行业从业者方面:医院正常诊疗受影响,患者减少,手术器械使用、常规检查量暴跌,众多公司业绩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但重症监护仪、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血气分析仪、ECMO等都迎来了销量暴增甚至全面缺货,北、上、广与全国的医疗格局发生均等化改变,医疗市场内部趋利行为形成“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科场”的另类景象。

作为国家健康文明支撑的公共卫生系统到底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凸显该领域的公益性,让患者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这是摆在中国医疗从业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如何统筹医院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就医需求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层次破局:

第一,推进医生自由执业推进以技养医政策的落地与实施。在我国,公立医院是实行财政差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实际运行自负盈亏。现在公立医疗的难点问题实际上就是没有以医生的技术为中心来收费。医生的知识和技术价值得不到有效体现,以至于出现以药养医、器械回扣、过度医疗的现象。如果采取以技养医的办法,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而以技养医的核心是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和合伙人制度,形成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医生技能评分制度,根据医疗经验、科研贡献、医德医技等,建立类似于银行的信用评分机制,待遇与评分挂钩,全部医生统一一个编号,形成医生信用体制。我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建立并探索以技养医可持续发展新机制。首先,要正确认识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定位和作用,科学的公立医疗服务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其次,公立医疗服务体系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还承担着医学教学、科研以及医疗救助和医疗应急任务。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掌握这样一支队伍,作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安全网”。政府要通过对公立医院的科学规划布局,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医改也是同样道理。当前,我国医改推进速度慢、医改成效与群众获得感仍有差距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之间未有效形成合力,亟须强化各部门间的联动保障机制。最后,培养高素质医务人员队伍是医改的核心,要让医务人员拥有合理、体面的薪酬收入并建立以医生诊疗技术为价值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另外,要完善财政补贴机制,建立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政府在加大财政补助投入的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对医疗市场的干预作用,与公立医院共同致力于对财政补偿机制的完善,为公立医院的发展提供长久动力。当然,要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操守,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再配合相应的酬劳,使医务人员真正回归为患者服务的初心。

第二,围绕五大要素建设世界级高水平医院,实行区域辐射帮带。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抓起:一是建立国内或者国际上一流的疑难杂症诊疗中心。二是建立医学前沿技术创新、转化和应用基地。医学发展的研究成果最后落在了临床上,对医院来讲,则落在了诊断治疗的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和贡献上。可以说,一家医院对整个医疗行业的标准、规范、指南的贡献标志着它的国际和国内水平。三是建立一流的临床药学基地。不管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国际层面,基地要主持或者参与过临床实验。四是配套有科学、公认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优秀大学生都希望到这家医院进行学习,并且认为这样的规培经历能够成为他们职业发展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五是实行科学的现代化管理,包括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医学发展100多年历程中充分体现了两个特征:医学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在这样世界级高水平医院的基础上,建立区域带教支援制度,借助互联网医疗构建智能化共享平台,促进区域诊疗水平的同质性。

3

第三,构建线上线下的新型互联网医疗模式,满足不同患者群体需求,倒逼公立医保支付体系合理化,发展个人、商业保险多种医疗支付体系。目前互联网线上线下医疗模式发展尚不完善,互联网医院这一新型业态要想实现快速和实质性发展,还需突破医保障碍,促进医疗机构信息化互联互通以及制定明确的互联网医院商业模式。另外,对于一些符合规定的互联网诊疗行为要制定相应的医保和价格政策。要综合利用互联网技术展开新型高效互联网医疗模式:利用智慧医疗,提升院内不同科室、不同流程的运行效率;构建数据集成与治理解决方案:整合提升传统厂商构建的医院信息平台的功能,在数据治理方面加强投入建设,在满足医院实际使用的同时,为互联互通的测评任务上提供帮助;构建智能临床科研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化全科临床辅助决策系统解决方案,以医院电子病历评级为核心,集成住院医护工作站、门诊、会诊医护工作站,同时配套解决方案的知识库;借助互联网形式打造远程放射诊断系统实现远程影像协同、院内影像的MDT(多学科诊疗模式)以及对患者的双向转诊。将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医疗影像系统融合,使其具备远程诊断、远程会诊功能以及上下级医院实现远程协同诊疗。最后,要注意互联网医疗中的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问题。

西晋名医、哲学家杨泉说过:“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大医难得,需要精心培养倍加呵护。我们要坚持持续推进以技养医,打造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公立医院,借助互联网医疗技术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通过区域辐射实现同质化医疗,只有这样我们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才能形成正反馈,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以及实现医者的真正价值。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医疗 医院 医生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